該如何支持精神障礙者就業?!

該如何支持精神障礙者就業?!

2010/3/19

文/高雄凱旋醫院 職能治療師  成冠緯

隨著「復元」(recovery)概念興起,復元不是症狀消失或是功能恢復,這些人未必完全治癒,有些慢性病更是無法治癒的,所以無論疾病所造成的限制是否存在,個人都要能超越疾病,過著滿足、有希望、又有貢獻的生活,所以我們給予精神障礙者的服務也要朝向即使有障礙也要讓他們能扮演生命角色,因此精障者被鼓勵去追求有意義與價值的生活,而「就業」是復元的關鍵因素之一,也是回歸社會最有效的途徑。

我們要了解精神障礙者生活中最重要的部分不是精神衛生體系,而以醫療體系作為服務的焦點,常會忽略了病人的真實生活,精障者要什麼?其實就是跟一般人一樣:家、工作、學習、收入、社會支持、休閒…,而支持性就業所強調的重要精神就是要”融合”,也就是身心障礙者必須是要融入在一般社區中,與一般人一起工作,整合在一般職場之中,因為即使是在一般職場之中的一群身心障礙者工作隊(像是工廠清潔服務隊),也是不被建議的。

而要能讓精神障礙者能夠融合在一般職場中,是有困難的,所以就需要經過支持性就業”支持系統”的幫助,讓其獲得工作並維持其就業,而許多的研究證實對於精神障礙者支持性就業模式是最有效的就業促進模式。

支持性就業主要內容包含就業開拓、就業媒合和密集輔導,在就業開拓方面,必須要做陌生拜訪主動與廠商聯絡,希望廠商能夠給機會讓精神障礙者去工作,但是開拓時也不能全部要以雇主做愛心為出發,這樣大部份的雇主都不會接受的,就服員要讓雇主了精障者也是很有工作能力的,而我們也會持續提供就業後服務來確保精障者能達到職務的需求與產值;在就業媒合方面,就服員就必須透過評估先對個案有足夠的了解,確實掌握個案的職業興趣及優劣勢,再透過工作分析了解該職務的內容及需求,針對精障者不足的部分擬訂策略及訓練計畫;在密集輔導方面,就服員在個案開始就業的前兩周到三個月須實際到職場提供服務,協助個案了解職場規定、工作流程、建立支持網絡等,必要時可提供職務再設計,須與雇主討論後在不影響整體工作運作及雇主能接受的產值範圍內,做工作流程簡化讓案主能適應工作。

而其中最困難也最艱辛的部分就是就業開拓部分,現今社會經濟不景氣失業率高,一般人都很難找到工作了,何況是身心障礙者。但我想其實有很多公司還是有雇用身心障礙者的需求,但這些機會不會白白送上門,就需要靠有戰鬥力的就服員去挖掘,只要我們能做好服務,讓雇主覺得我們推介出去的精障者是有品質的,能符合雇主所需,又能提供完善的後續追蹤服務,這樣雇主接受身心障礙者的意願一定會提高。就像是喜憨兒有開拓了星巴克的工作機會,一般大企業除了有定額進用的規定外,其實很有一大部分是要做企業形象部分,讓社會大眾覺得企業有在支持弱勢團體,不是只會賺錢也是會回饋社會的;另外雇用身心障礙者也是種行銷手法,就是所謂的善因行銷,一般人會覺得幫助弱勢是行善積德會有福報,假設有兩件同質的商品(品質也相當的),一定會選擇弱勢團體的,因為它還有附加價值就是可以順便行善,如同我也是愛星巴克的喝咖啡,如果看到這間店有進用身心障礙者,就會更樂意去這間店消費,所以只要我們能做好服務確保品質,我相信還是有很多企業是願意雇用身心障礙者的。

在密集輔導結束後並不是就可以結案了,就服員還是要定期拜訪職場,看職場有無其他反應或是需要配合的地方,及提供個案支持及督導。因為個案及雇主通常都不會主動反應狀況,所以當有問題時都已經很嚴重了,常會導致個案都無法持續長久工作,所以就業後服務的追蹤輔導機制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能即時處理個案的問題,另一方面也能讓雇主安心,這樣才能讓個案能穩定就業並與雇主建立良好永續之關係。

支持性就業的發展是因為發現很多嚴重的心智障礙個案無法從庇護工廠轉入一般性就業,所支持性就業強調對於嚴重障礙的個案,應直接放在競爭性就業中而不是庇護性就業,並提供密集持續性追蹤服務。所以支持性就業原本的精神是要以嚴重障礙的個案為主,但是國內的支持性就業方案大都為勞政單位補助,都有一定案量和績效的要求,以致造成線上的就服員勢必一定要優先推介輕中度障礙的個案去就業才勉強能達成要求,因此如何在其中達到平衡將會是勞政單位與方案執行單位很重要的考驗。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