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需要去角質?保養頭皮有訣竅 天天洗頭不能少

頭皮需要去角質?保養頭皮有訣竅 天天洗頭不能少

2010/1/26

「頭皮與臉皮同樣是皮膚,所以也需要去角質」這是最近一波廣告效應下引起的新潮流,如此似是而非的訴求,讓民眾誤將產品資訊視為醫療新知,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表示,在沒有經過專業醫師的診斷下自行使用這些含有醫療成份的產品,容易傷害脆弱的頭皮,若是有傷口時反而容易造成細菌感染甚至黴菌感染,讓人不得不小心保護自己的腦袋,對於頭皮的保養之道,遵守一個大原則,簡單自然最重要。

「頭皮是否也像臉部肌膚一樣需要去角質?」熱衷於保養的女性,一窩蜂的爭相詢問相關問題,很多女性都認為去角質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但實際上不當的頭皮去角質,會使角質層因過薄而缺乏保護層,造成皮膚容易乾裂過敏,除了頭皮屑變多,對髮量也可能會造成影響。盧靜怡醫師認為,頭皮的肌膚其實是比臉部的肌膚還要脆弱。如果是每天洗髮的人,其實並沒有做頭皮去角質的必要,除非是角質增生的速度異常,例如脂漏性皮膚炎或乾癬的患者。當角質增生速度較快,容易產生頭皮屑,此時才會有需要做「調理角質」的動作。

坊間流行的頭皮SPA,在媒體的報導之下,蔚為風潮,不論是用何種方式和產品,基本上來說都是利用按摩的方式來促進血液循環和淋巴的暢通。不過在按摩的同時,由於力道和摩擦的動作還是可以將過度增生的角質代謝掉,如此也可達到溫和去角質的作用。

皮膚科醫師盧靜怡認為,如果是每天洗頭並且用一般洗髮精的人,當發現隔天早上就有頭皮屑掉落在肩上時,就需要採用具調理角質成分的產品。市面上一般性調理角質的產品以含水楊酸或柳酸居多,含矽靈的產品較少,主要是因為矽含量太高恐會有危害人體的可能。至於多久做一次頭皮去角質則是因人而異,若每星期做一次就能控制頭皮屑問題,則一周一次即可,但大部分的人一周還是需要2~3次。

不過要注意的是,當頭皮患有膿皰性毛囊炎,或有發癢、受傷、微細傷口的狀況,或是用一般性洗髮精都會有微微的刺痛感時,就不適合做頭皮角質,很多女性以為能做就做一定對頭髮好,但狀況不盡相同,有些人臉部肌膚雖然不容易過敏,但頭皮肌膚卻容易過敏,切忌濫用產品去進行頭皮去角質的動作,用正確的方式洗頭,即能輕鬆達到去角質的效果,所以採用適當的方法才是保有一頭烏黑亮麗秀髮的最佳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