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腳冰冷者 睡前一杯溫牛奶有助睡眠

冬天手腳冰冷者 睡前一杯溫牛奶有助睡眠

2009/12/31

這幾天低溫特報,讓許多容易在冬天手腳冰冷的女性大喊吃不消,不但早晨起床時全身僵硬的情況加劇,晚上睡覺前也因四肢冰冷而影響睡眠品質,家庭醫學專科醫師蕭勝明建議,可以試試在睡前攝取富含質與維生素D3的溫熱食物,如溫牛奶或芝麻糊等,並搭配簡單的伸展運動,擺脫冬天手腳冰冷而導致的失眠情況。

蕭勝明醫師指出,鈣質除了能促進骨骼及牙齒的發育之外,也是一種幫助神經訊號傳導的重要物質,當鈣質缺乏時,神經與肌肉容易緊張,無法鬆弛下來,因此肩頸或平常較易累積疲勞的肌肉群會覺得僵硬不堪,有的人甚至容易抽筋,睡覺時也容易因神經亢奮而有失眠的傾向,手腳等末梢神經則因肌肉緊繃影響血液循環而冰冷發白,甚至情緒上也可能變得暴躁易怒。因此鈣質不只是有助於預防骨質疏鬆,也在調節現代人常見的神經緊張及冬天手腳冰冷等現象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不過由於人體在吸收養分時,大分子的元素通常吸收率不高,甚至容易堆積在消化或泌尿道系統中形成結石,增加負擔。不過隨著科技領域的進化,現在除了可利用奈米技術,將元素離子化成人體較容易吸收的小分子結構,甚至還能添加可促進腸道吸收鈣質的維生素D3,強化鈣質的吸收效率。蕭勝明醫師認為,食物中所含的營養能否被人體吸收、利用,比含量多少更重要,因此他建議,過去沒有乳糖不耐症等牛奶過敏病史的民眾,可以選擇添加奈米化營養成分的乳品,來更有效率的攝取鈣質,尤其溫牛奶的熱度能幫助消化,奈米化後小分子的鈣質及促進鈣吸收的維生素D3可幫助紓解神經,使人容易入睡,這個方式已受到美國醫療協會及食品藥物管理局的稱許,若無胃酸過多的問題,因神經緊張而失眠或冬天手腳冰冷的民眾不妨一試。也可在日常生活中,增加食用小蝦或魚類、豆製品、芝麻等食物的機會,也可於飲食中補充鈣,另外再額外攝取維生素D3,來提高鈣質吸收。

除了加強鈣質營養之外,睡前稍微活動一下筋骨,對冬天手腳冰冷的問題也有幫助。Curves女性專用30分鐘健身中心教練Cherry表示,冬天手腳冰冷大多是因血液循環不良和基礎代謝率低,導致體溫不容易升高所引起,可透過簡單的伸展運動與墊上肌肉訓練改善。在睡前利用10分鐘,先輕鬆的踢踢腳來伸展下半身,再將雙手手指交叉後手掌往上舉,伸展協方肌,之後可利用軟墊,採趴跪姿,將手掌撐住地面,穩住骨盆重心後,配合呼吸將左腳輕鬆的伸直、往上平抬後輕輕放下不碰地,20次之後再換右腳,依照個人的體力可連續作幾次,讓身體在睡前能稍微暖和一點,就不用愁冬天手腳冰冷的毛病干擾睡眠了。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