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小朋友視力檢查 0.8以上不見得是正常

家長注意!小朋友視力檢查 0.8以上不見得是正常

2009/12/24

您曾仔細看過小朋友從學校帶回來的視力檢查單嗎?是否會對單上的數字感到疑惑?其實,那些數字只是結果,若是低於0.8,有可能是近視、遠視或散光、弱視等原因所造成,務必要尋求眼科醫師來寶貝孩子的靈魂之窗。

臺北縣立醫院眼科醫師   楊佳靜表示,中小學甚至幼稚園都會在開學後為學童做視力檢查。雖然檢查出來的視力在0.8以上也不見得是正常,但通常在0.8以下就需要特別注意,宜儘速就醫找出問題所在。

楊佳靜說明,幼兒的視力檢查,除了在學校比視力以外,還有電腦驗光甚至是亂點立體圖的測試和眼底檢查,以早期發現斜視、眼球震顫或視網膜異常。最好再點上睫狀肌麻痺劑後,檢查是否有遠視、近視、散光或其他屈光異常。

診間常見家長對弱視感到迷惑。它是指戴上正確眼鏡後還是無法看到視力表上0.6的缺口方向,例如近視1000度的人沒戴眼鏡看不到不算弱視,戴上1000度的眼鏡後還是看不到才叫弱視。

楊佳靜進一步解釋,遠視或散光容易造成弱視,必須配戴度數充足的鏡片矯正,才能刺激視力發育。如果兩眼度數差異很大、造成視力發育不平衡,除了戴上眼鏡還要加用遮眼治療(截強)與弱視訓練(補弱)。

單眼弱視的矯正比雙眼困難,因為小朋友是被要求訓練使用視力較差的眼睛。如果家長能早期發現、走出「戴眼鏡不好、能不戴就不戴」的迷思,請老師一起鼓勵小朋友整天戴眼鏡遮眼睛,最好持續到10歲左右,治療效果是很好的。臨床上可以看到七、八百度遠視並有四、五百度散光的小朋友半年內從0.2迅速進步到1.0。

楊佳靜提醒家長,要讓小朋友多吃蔬果、多到戶外運動、少看電視電腦、讓眼睛有充足的休息與營養等,都是很好的視力保健方法。如果近視,要配合使用長短效睫狀肌麻痺劑,並注意防紫外線與適當配戴眼鏡,可以減緩近視增加的速度。家長可以在小孩滿3歲時教導比視力表、分辨立體圖形狀,如果發現異常,儘速帶小朋友找眼科醫師診治。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