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疼痛 復健科提供好方法

解決疼痛 復健科提供好方法

2009/12/14

在台灣,許多人不是很了解復健科的診療範圍,日前有一位賴姓婦人因為覺得左肩好像凍住,經復健科獲得良好的診治,已漸獲改善。花蓮慈院復健科醫師洪裕洲表示,有任何因神經、肌肉、骨骼、關節、肌腱、韌帶引起的疼痛或不適,都可以找復健科醫師幫忙。

在台灣,復健科已有四十多年的歷史,但仍有許多人不是很了解復健科的診療範圍,事實上,復健科也是一門獨立的醫療科,日前有一位賴姓婦人因為覺得左肩好像凍住,一動就痛,終於在復健科獲得良好的診治,如今活動度已漸獲改善。醫師在「志為人醫守護愛」節目中,分享二位醫療個案。

一年多前,張先生(化名)在工作時突然中風,右邊身體幾乎癱瘓,經神經內科治療後,由復健科洪裕洲醫師接手復健療程。患者憑著意志力,努力進行職能治療、物理治療。他的妻子也仿照醫院復健室的設備,在家裡添置簡單的復健器材,這樣家中就可以訓練肌力與平衡。

現在張先生已經可以柱著枴杖走路,右手也漸漸恢復抓握功能,他說,這樣的成績還不夠,他期許自己要更努力,好早點回到職場,再度撐起家庭經濟的重擔。

另一名個案為,賴女士(化名)是五十肩的患者,今天夏天,左手開始不對勁,有一度,她想要脫去套頭上衣沐浴,發現自己的左手舉到某一個角度,就有個痛點,嚴重起來,她甚至無法高舉自己的雙手,只能以右手輔助脫去衣服。

賴女士發現左邊肩膀關節的活動範圍漸漸受限,不管往那個方向角度舉手都疼痛,就像左邊肩膀被「凍」起來一樣。患者受不了疼痛之後,就到復健科求診,才知是「五十肩」作怪,她開始乖乖吃藥,也積極在醫院與家裡復健。洪裕洲也傳授擺肩運動、肩輪運動、爬牆運動、外轉及內轉伸展運動等對付五十肩的秘訣,以增加賴女士往各個方向角度的活動度。

洪裕洲提醒民眾,到復健科的求診病人,幾乎都是罹患需要長期耐心對抗疾病。而安撫病人的情緒,是在復健長路上持續精進的秘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