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皮膚老化,做好防曬準沒錯!

防止皮膚老化,做好防曬準沒錯!

2006/1/1

隨著保養觀念的普及以及醫美科技的進步,現在的人皮膚老化的速度已經比半世紀前的人慢了,所以,隨著科技的進步我們一定可以將皮膚老化的過程更加延緩。

抗皮膚老化療法需要掌握一個比例原則,必須將大部分的金錢與時間花在對付造成皮膚老化最重要的因素以及施行目前醫學證明有效地治療上,而將少部分的錢花在目前不確定有效但有可能有效,當然最好不要將錢花在純粹滿足虛榮心的東西上。

那到底這種療法的比例該如何決定呢?我們用一個青春美麗金字塔來說明:
 
1、就比例上:基礎保養 > 進階保養+醫學美容級保養 > 侵入性醫學美容。

2、就重要性上:基礎保養就像是地基一樣,地基要穩固厚實,這個青春美麗金字塔才能夠穩固。

【說明內容】

1、基礎保養:目的在於保護皮膚免於外界的干擾傷害,讓皮膚能夠正常地新陳代謝及修復,包括清潔、保濕及防曬,尤其以防曬最為重要。防曬可以說是防止皮膚老化最重要的單一因素,如果只能選一種方法來防止皮膚老化,那選防曬準沒錯,防曬絕對值得大家將大部分的時間與心力花在上面﹝防曬品通常不貴,不需要花太多錢,這也是藥妝品公司不大打防曬廣告的原因,因為利潤不高,而且沒有新鮮感,引不起大眾興趣﹞。

 2、進階保養及醫學美容級保養:

● 進階保養指的是一些可以自行使用的藥妝產品,目前有醫學證據證明有效的產品包括

a.很強的醫學證據

b.抗老及美白:維他命C、維他命E、A酸等。

c.美白:對苯二酚、熊果素、麴酸等。

d.有部分醫學證據:Q10、Kinetin、植物性粹取物﹝如大豆及奶薊仔的類黃酮,綠茶等的多酚類等﹞,維他命B3、生長因子、多肽類等。

● 醫學美容級保養:必須由醫護人員操作,但由於傷害性低,不會造成生活上的不便,也不會有太大地不適,所以可以當作是保養。包括各類化學換膚導入、脈衝光、各類回春雷射、電波拉皮等。這些醫美級保養雖然可能費用較高,但是效果卻也比那些塗塗抹抹來的明顯直接。如果您常將錢花在一些醫學證據不那麼強的藥妝產品上,或是某些一罐數萬元的海洋級產品上,那我倒建議不如將這些錢省下來,平常做好基礎保養,一段時間來做一次醫美級的保養,反而有更好的C/P值。

3、侵入性醫學美容:要更好的建設就需要更大的破壞,這個原則就改善皮膚老化現象而言也是成立的。如果皮膚老化情況嚴重,有可能需要做到深層的化學或雷射換膚,需要手術拉皮等,由於這類的醫美治療價格相對較高且復原期長,我們希望能藉由平常的基礎保養與進階醫美級保養將這類治療的需求降到最低。

因此,就大部分的人而言,比漾皮膚科診所-楊宏基 醫師的建議是:

● 35歲以下:平常確實做好基礎保養﹝尤其是防曬﹞,搭配早上維他命C或C+E使用,偶而視情況接受換膚導入或其他醫美級保養。
● 35歲以上:平常確實做好基礎保養﹝尤其是防曬﹞,搭配早上維他命C或C+E,晚上A酸使用﹝A酸須由醫師處方﹞,規則性接受換膚導入或其他醫美級保養,偶而視情況接受侵入性醫美治療。
當然,每個人可視自身的皮膚狀況或經濟狀況來做調整。

有了這樣一個青春美麗金字塔的觀念,我希望大家不要再被那些誇大不實的廣告所誤導,希望大家美得確實,也美得聰明!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