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平足須穿矯正鞋?

扁平足須穿矯正鞋?

2009/10/28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骨科葉敏南醫師表示,最近門診常有家長帶著2-6歲的孩童來檢查扁平足,詢問是否須要穿矯正鞋?針對扁平足的治療,家屬可能聽親友、鞋店、復健醫療器材行的建議而進一步找復健科、小兒科、骨科、小兒骨科諮詢,但各方理論,莫衷一是,也困擾著家屬。

葉敏南醫師表示,「扁平足」是以足跟外翻,足底扁平,沒有足弓的症狀來表現;站立時,足弓不見了,當足部懸空,足弓又出現了。一般而言,足弓的形成,是靠足底的肌肉韌帶拉起來,肌肉韌帶力量的形成因人而異,一般在小學時期,肌肉韌帶的力量漸漸增強到有明顯的足弓。而扁平足的小孩多半有韌帶鬆弛、膝外翻、肥胖或肌肉無力等現象,但大部分有扁平足的小孩並無症狀,不需治療。

葉敏南醫師指出,新生兒的雙腳 因脂肪肥厚,幾乎都呈扁平足,開始走路時,更是明顯。其實97%的小孩在一歲半時還是扁平足,到了小學低年級扁平足降至50%;到了小學高年級時扁平足降至20%以下,一般成人少於15%有扁平足。

扁平足可以分為生理性扁平足(柔軟性扁平足)及病理性扁平足(硬性扁平足)二類,絕大多數的扁平足是生理性扁平足。當站立時,足弓不見了,足部懸空時,足弓就出現;或是以足尖站立時,足弓就出現;或是將腳趾都向腳背彎屈,足弓就出現,這些就是柔軟性扁平足,柔軟性扁平足常發生於身體韌帶鬆弛及肥胖的小孩身上。相對地,若是不管站立或懸空時,足弓都不會出現,就是病理性扁平足,這類常見於一些足部先天性異常,如足跟腱太緊、跗股間粘連、距骨直立症或附生舟狀骨症,一些神經肌肉毛病,如腦性麻痺等,脊髓生長異常的病症也會合併「扁平足」。

扁平足須要治療嗎?一般而言,生理性扁平足並不須治療。根據國外針對軍人扁平足的研究指出,柔軟性扁平足並不會引起足部疼痛不舒服,反而降低壓力性骨折的機會。只有極少數的軟性扁平足,須要手術治療。

至於,是否需要以各種矯正鞋、腳弓墊、塑膠底板來恢復腳弓,治癒扁平足。其實,到目前還沒有足夠的科學證據證明這些東西確能治好扁平足。這些矯正鞋、腳弓墊、塑膠底板並不便宜,在百貨公司或孩童鞋店內或在醫療輔具行內,一雙3000元至6000元不等。隨著年齡增長,每年至少要換一次。更重要的是,孩童期上幼稚園時很少穿鞋子,買了也是浪費。好歹將決定穿矯正鞋、腳弓墊的時間拖到上小學以後,在檢查再做決定。

但對於容易酸痛、鞋子很容易磨損變形的病人,矯正鞋、腳弓墊才比較須要,確可幫助消除症狀。葉敏南醫師最後再次提醒家長,不要急著買矯正鞋、腳弓墊等,可以先找小兒骨科的醫師檢查是否真的需要,才是上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