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3高、3檢不漏 腎臟保健刻不容緩

預防3高、3檢不漏 腎臟保健刻不容緩

2009/9/26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台灣腎臟醫學會與臺北市政府衛生局共同於98年9月27日(星期日)上午7時開始假中正紀念堂舉辦「Walking健走 好腎活」暨「愛腎好生活」園遊會活動,邀請民眾、慢性病患者一起來健走,讓民眾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預防慢性腎臟病,擁有「好生活」;現場有逆轉腎闖關區及愛腎健檢,提供民眾腎臟保健知識及免費腎臟健檢服務,還有機會參加摸彩。相關訊息請上腎利人生網站(http://www.z-gtech.com.tw/walking/index.html)或電洽02-66365717,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 全台約有200萬慢性腎臟病患

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之「三高慢性病」是引起腎臟疾病的高危險群,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進行「2007年臺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患有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者(簡稱三高)其罹患腎臟病的發生率及危險性均較非三高患者顯著增加(分別為非三高患者的1.66倍、2.35倍及1.58倍),使得全台慢性腎臟病逐年在增加中。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資料統計:臺灣地區慢性腎臟病盛行率高達12%,平均每8人就有1人罹病,全國約有200多萬患者,而進入末期腎衰竭人口每年也以6%的成長率在成長中,臺灣慢性腎臟病防治已到了刻不容緩的時機。

◆ 『護腎33-預防3高、3檢不漏』及用藥『五不原則』

慢性腎臟病患者早期是沒有症狀,而容易被忽視的,病情惡化的過程也常常沒有明顯徵兆,最後演變成腎衰竭(尿毒症)。另隨著年齡增加,腎臟功能亦隨著降低,罹患慢性腎臟病的比例也越高。因此,中老年人除控制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病情之外,應避免不當藥物對腎臟的傷害,共同迎接腎利人生。國民健康局提出『護腎33-預防3高、3檢不漏』口號,呼籲三高族群應定期進行3項檢查-驗血、驗尿、量血壓,作好慢性疾病保健,可預防腎臟病的發生或疾病病情的惡化;及用藥的『五不原則』口號-(1)不聽別人推薦,(2)不信神奇療效的藥,(3)不買地攤、夜市、遊覽車上所販賣,(4)不吃別人贈送的,(5)不推薦給別人,提醒大家安全用藥。

◆ 『三少、三多、四不、一沒有』

臺灣腎臟醫學會也提倡「三少、三多、四不、一沒有」的建議,平時飲食「少鹽、少油、少糖好;多纖、多蔬、多喝水;不抽菸、不憋尿、不信偏方、不熬夜」,以及做到「沒有鮪魚肚」,確保腎臟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