鑲嵌體復形-替牙齒量身訂做的窩洞修補

鑲嵌體復形-替牙齒量身訂做的窩洞修補

2009/9/27

“醫師,我後面牙齒破了一個洞”,“醫師,我補過的牙齒容易塞東西”。在臨床門診中,常常見到患者因為蛀牙窩洞或填補後造成不適而尋求治療,但許多患者卻不知道,以現在牙科技術發展,窩洞治療不是只有銀粉或樹脂充填選擇,還有許多不同治療方法可以考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牙科吳朋儒醫師表示,在較小型且易操作的窩洞位置時,以銀粉或樹脂直接填補,就已能夠在較不影響牙齒強度下,復形牙齒功能及外型,且達到良好預後。但是,當患者蛀牙窩洞是中型或較大型,或是位於口內不易操作角度位置,直接填補常會造成許多後續問題。

吳朋儒指出,銀粉充填在大型窩洞中,除了較不美觀外,亦無法強化剩餘齒質,因此充填後常有牙齒斷裂情況發生。樹脂充填雖然在大型窩洞中,因與牙齒具黏著力有部份強化效果,但其易變質變色及聚合收縮特性,卻常帶來難以解決的困擾。口內不易操作的位置角度,常因填補後的鄰接面接觸關係不當而造成食物嵌塞、牙齦發炎及二次齲齒問題。

吳朋儒解釋,鑲嵌體是屬於一種間接式復型物,透過窩洞設計、修形、印模,再經由齒模技師於口外製作,雕製外型鑄造而成。近年來,鑲嵌體材料與黏著劑強度日益進步,鑲嵌體復形提供牙齒良好外形、適當接觸區與穩定咬合,相較於銀粉與樹脂等直接充填材料,不易磨損、使用年限較為長久,而得到保護剩餘齒質效果。另外,相較於需把整顆牙齒磨小全包覆性鑄造牙冠,其對牙周組織及牙髓腔傷害相對較小。

他還說,鑲嵌體主要分為兩大類,金屬嵌體及陶瓷嵌體,這兩者都有長期成功率佐證。金屬嵌體在材料上大致可分為貴金屬及賤金屬,貴金屬嵌體材料上,根據美國牙醫協會第5號規範分類,主要是含75%以上的金、鈀、鉑,除了有好的壓縮和抗張強度,其生物相容性佳及在口中穩定性,是相當可靠且歷史悠久的材料,其缺點則是:費用較高、需較多約診次數及時間、醫師操作技巧性較高。

在陶瓷嵌體的發展上,主要可分為壓鑄式及電腦設計製備。電腦設計製備又可稱作3D齒雕,其良好美觀、精準控制外形及生物相容性好。但缺點需注意陶瓷材質脆性,避免用於咬合力重的位置、費用較高。

吳朋儒提醒民眾,當口內有較大齒質缺損或需要置換舊的復形物時,適當選擇鑲嵌體治療,可避免一些在大型窩洞填補時容易遇到的併發症,且相較於全包覆鑄造牙冠,其對牙周組織及牙髓腔傷害較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