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癒後極差 愈早治療存活率愈高

膽囊癌癒後極差 愈早治療存活率愈高

2009/9/28

大家熟識的知名作家趙寧先生,2008年因膽囊癌過世。

其實早期膽囊癌無特殊症狀故不容易診斷,直到有症狀時,膽囊癌大都是已經轉移的癌症末期而無法切除了或已很難處理了。

光田綜合醫院一般外科 - 劉榮興醫師指出,膽囊癌發生的原因目前仍未明確,好發於50歲以上女性,男女比率約1:3。膽囊癌之臨床表現通常不明顯,約80%患者是以右上腹痛來表現,而且與膽囊結石、慢性膽囊炎之症狀難以區分,另外還會有噁心、嘔吐、體重下降等症狀出現,若有黃疸(約佔30% ~ 40%患者),則疾病已進入末期。膽囊癌的癒後是極差的。總體來說,88﹪在診斷後一年內死亡,五年存活率只有4﹪。

所以劉榮興醫師表示,民眾皆應了解造成膽囊癌的危險因子:

(1) 膽囊結石及慢性膽囊炎:約有75%的膽囊癌患者合併膽囊結石,因結石對膽囊黏膜細胞長期刺激而造成其癌化。也因此大部分的早期膽囊癌其各項檢查結果都與膽囊結石無異,很難事先診斷出來。

(2) 陶瓷狀膽囊(Procelain Gallbladder):若膽囊壁化而呈陶瓷狀,則合併癌症的機會高達12.5% ~ 61%。

(3) 膽道先天結構異常。

(4) 致癌物。

(5)膽囊息肉狀腫瘤:膽囊息肉直徑大於1公分或形狀為平坦無柄狀,或僅有單一息肉且增長速度快,則此息肉合併惡性之機率大增到30﹪以上。

(6)膽囊的腺瘤(adenoma)或腺肌瘤增生(adenomyomatosis)則被認為是為有轉變成惡性之可能,此外潰瘍性大腸炎或傷寒帶原者都會增加膽囊癌的罹病率。

利用超音波和電腦斷層掃描能早期診斷出膽囊癌,愈早治療存活率愈高。早期膽囊癌五年存活率約70~80%,劉榮興醫師提醒,民眾若有上述症狀或本身有前述的危險因子,則應儘早到「肝膽腸胃科」或「一般外科」就診,必要時接受膽囊切除手術,以絕後患。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