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N1新型流感疫情升溫 秋季將屆,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H1N1新型流感疫情升溫 秋季將屆,提醒民眾多加注意

2009/9/1

前一段期間H1N1新型流感疫情似乎有稍稍緩和跡象,民眾可暫時鬆一口氣之際,近日來新流感疫情卻有持續升溫的現象,多處地區都發生群聚感染,面臨可能出現疫情大爆發的秋季,提醒民眾還是要做好自身防護準備,以遠離流感的威脅!

繼成功嶺傳出國內最大宗的感染案例後,連在醫院的工作人員也傳出爆發群聚感染,甚至台北市國中小學校園也中箭落馬,逼得政府不得不祭出短暫停課措施,避免疫情向上竄燒,顯示新流感的疫情未曾停歇。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感控小組 張秀雯感管師表示,這波的群聚感染,主要為A型流感所引起;H1N1新型流感病毒佔所有已分型A 型流感病毒的86%,罹患H1N1新型流感的病人會出現發燒、畏寒、頭痛、上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喉嚨痛、流鼻水、呼吸急促)、肌肉痛、關節痛、疲勞、嘔吐或腹瀉等症狀,若民眾出現以上症狀,最好迅速就醫。

不過,張秀雯感管師提醒民眾,如果您要接受醫院「流感快速試劑篩檢」服務,須同時符合以下三項條件:(1)突然發燒,耳溫超過攝氏38度、(2)有呼吸道症狀;具有肌肉痠痛、頭痛、極度倦怠感其中一種症狀者、(3)需排除單純性流鼻水、扁桃腺炎與支氣管炎。

經「流感快速試劑篩檢」反應為A型陽性(檢驗結果需一小時),不必等到檢體送到實驗室確認為H1N1,就應投以克流感藥物(Tamiflu),並進行自我健康管理,避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克流感藥物的治療係在症狀發生內的48小時內服用:一天二次、一次一顆、服用5天。但若醫師診斷符合「流行性感冒倂發重症」的病人,醫院就須進行法定傳染病通報及檢體外送。

此外,疾管局也建議,現階段希望民眾避免不必要的探病,如一定要到醫院
必須戴上口罩;進出醫院時要洗手或用酒精消毒;避免用手摸眼口鼻;儘量避免前往人潮聚集的場所,並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如有出現咳嗽、發燒等類流感症狀,應儘速就醫。

目張秀雯感管師說,前依現有資料顯示H1N1新型流感病毒的傳播方式應與一般流感病毒類似。主要是透過大粒子呼吸道飛沫在人與人間傳播;不過,目前並不清楚病毒是否會經由眼、結膜或胃腸道而感染。

由於這是一種人類的新型A型流感病毒,由感染者傳染給密切接觸者可能很常見。病例的呼吸道分泌物及體液(腹瀉糞便)應視為具由潛在傳染性。所以張秀雯呼籲民眾平時應做好個人平時之預防措施,試述如下:

1、遠離感染來源。
2、注意個人衛生: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
3、注意個人保健:規律運動、均衡飲食。
4、有呼吸道症狀時,應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包括:
  (1)有咳嗽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口罩,當口罩沾到口鼻分泌物時,應立即更換並丟進垃圾桶。
  (2)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若無面紙或手帕時,可用衣袖代替。
  (3)如有呼吸道症狀,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2 公尺以上距離。
  (4)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要立即澈底清潔雙手。
  (5)生病時應在家休息,除就醫外,儘量避免外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