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近視度數增加 竟是糖尿病高血糖惹的禍

急性近視度數增加 竟是糖尿病高血糖惹的禍

2009/8/8

一名28歲男性因視力突然模糊至醫院就診,短短2週時間,視力從原本1.0降至0.1,醫師初步判定為使用電腦過度導致睫狀肌調視作用痙攣,給予治療後仍然沒有改善,直至醫師進一步檢查後,才發現是因為糖尿病高血糖造成水晶體水腫引起,並有代謝性酸中毒狀況,經住院治療後,視力才回復正常。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眼科醫師曾柏宸說,該名患者來院就醫時,自述從未有近視,最近健康檢查裸視視力雙眼均為1.0,但2週前視力突然模糊,眼科檢查後發現裸視視力雙眼均為0.1,經屈光學檢查雙眼睫狀肌麻痺後(散瞳)都有兩百度近視。

原本該名患者表示因新買筆記型電腦,而有長時間使用電腦用眼過度情形,初步診斷可能是因為用眼過度導致睫狀肌調視作用痙攣,而給予散瞳劑治療,以舒緩眼部肌肉。

但治療一個禮拜後,症狀並沒有因此改善,經醫師深入詳細詢問病史,並沒有使用特殊藥物或減肥藥,且最近體重減輕將近10公斤,覺得口渴一直喝水,並有晚上睡覺每1、2個小時就要起來上廁所的尿多情形。

曾柏宸表示,經安排緊急抽血檢查後發現,該名患者血糖值高達567mg/dL,糖化血紅素達12.5%,呈現代謝性酸中毒。經安排該名患者住院投以胰島素治療後,血糖逐漸恢復正常,近視度數也慢慢減少,裸視視力恢復至1.0。

年輕人視力突然降低的可能,多半是因為用眼過度及眼疲勞等引起,在20歲以後的年輕成人,多半眼睛度數已經穩定,極少出現在短時間內突然近視度數增加情形。急性近視度數增加大部分是因為用眼過度所造成的睫狀肌調視作用痙攣或藥物所引起,伴隨糖尿病情形極為少見。

曾柏宸提醒民眾,視力突然急遽惡化時,除了眼睛問題,還要注意全身性系統代謝疾病或藥物使用也可能影響視力,有特別病史或藥物史的民眾,就醫時亦應一併告知醫師,才能讓醫師全面評估可能引起疾病的因素及早治療。

曾柏宸也強調,除平日應保持適當均衡飲食及充足睡眠外,如有需要長時間用眼,亦應養成每隔30分鐘放鬆,看看遠方習慣,適度放鬆眼部壓力,保持眼睛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