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療程從「心」提升自信 拍婚紗不怕「笑很大」

牙齒美白療程從「心」提升自信 拍婚紗不怕「笑很大」

2009/8/10

愛美不分年齡性別,牙齒美白療程也開始吹向中年男子。年近六旬的老王(化名)趕上最近老少配的風潮,準備明年與小女朋友步入禮堂,可是拍攝婚紗時,老王卻因為滿口大黃牙而無法自信的露齒微笑,只好抿嘴做出僵硬的表情,站在笑靨如花的未婚妻身旁,似乎顯得更老氣了。為了能跟年紀小的另一半外表看起來更登對,老王在未婚妻的建議,到牙醫診所諮詢牙齒美白療程。

牙醫師盧家正表示,其實人的牙齒自然就帶點象牙黃,離真正的白色有些差距,但是由於遺傳、飲食習慣造成的染色、牙垢或牙結石、以及服用抗生素藥物(如四環黴素)等等影響,才導致牙齒呈現暗黃或暗灰紅色。

而是否「需要」進行牙齒美白療程,則取決於個人對美的主觀看法及需求,但坊間各種牙齒美白療程令人目不暇給,每個人牙齒染色的原因也大不同,因此需要專業牙醫師的評估,並至少有一至兩個月的治療期,才能獲得較符合預期的美白結果。

盧家正醫師解釋,解決牙齒美白療程可略分為下列三種:

一、清除牙齒表面物質:超音波洗牙、噴砂美白、及牙齒拋亮皆屬此類。這些療法其實並非具有真正「美白」的功效,只是藉由清潔牙垢、牙結石、與牙縫間長期堆積的泛黃物質,來顯現牙齒原本的色澤。

二、牙齒漂白:如各類光療,與居家美白等方式,皆是以過氧化物做為藥劑,利用氧化還原的原理來漂白牙齒的砝瑯質。專業的牙醫師會視個別狀況,來調整藥劑濃度與照光次數,盡量降低不同部位之牙齒色差。

1.冷光美白:能加速漂白藥劑的作用,幫助淡化牙齒表面及深層之色素,適合天生黃板牙且想要快速達到效果者,目前接受度較高,價格約從新台幣一萬五至三萬元不等。

2.居家美白:使用濃度較低的漂白藥劑,由醫師量身訂做專屬牙托,讓患者根據指示在家中自行配戴,除可提供預算較低的民眾便利的選擇,也建議做完光療美白的人使用,以維持結果,通常每天需至少配戴三至八小時,價格介於新台幣八千至一萬元間。

三、補綴方式:包含如美白貼片、全瓷牙冠、3D齒雕等「類假牙」方式,須先修磨牙齒表面後再貼上陶瓷片,「美白」程度較顯著,但費用也較高昂,一顆牙約2-3萬不等,然而,砝瑯質因修磨變薄後,牙齒容易變得敏感酸痛,貼上瓷片後也無法咬如瓜子般的硬物,可能會讓只想牙齒美白的人感到「因小失大」,建議除非有嚴重如四環黴素造成的暗灰紅色牙齒,或如明星藝人有刻意講求外觀之必要,否則一般不建議採用。

盧家正醫師表示,進行牙齒美白療程後,可能引發暫時性的敏感現象,此時可適量塗氟來減輕症狀。另外,平常可用溫水漱口,避免吃溫差大的食物,症狀通常會在一至二週內恢復正常。同時建議術後避免食用深色食物和飲料,如咖啡、茶、醬油、可樂、滷味,並搭配居家美白療程,以維持美白效果。

儘管牙齒美白療程是項安全治療,但懷孕婦女和未滿18歲者仍不適合施行,且療程間隔時間建議須至少一年,否則可能對齒質造成傷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