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翅蟲爬過 男子雙腿出現15公分長線狀傷口

隱翅蟲爬過 男子雙腿出現15公分長線狀傷口

2009/7/30

嘉義市一名陳姓男子在炎熱的夏夜喜歡穿著短褲在家乘涼,偶有蚊子叮咬也不在意,僅徒手驅趕。前晚小腿前側出現長達15公分長的線狀傷口,原以為不慎刮傷表皮,仔細檢視才發現左右兩腿都有,且隱約可見傷口出現水泡,陳姓男子自行抹藥後就寢。隔天一早傷口紅腫更劇,且開始隱隱作痛,陳男擔心遭受感染,就醫後醫師診斷為「隱翅蟲皮膚炎」。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皮膚科主任何官倫表示,入夏以來,門診常見民眾因為遭到蚊蟲叮咬,或花粉、草粉接觸產生紅腫、過敏而求診的案例。其中隱翅蟲所引起的傷口通常會併有水泡、化膿潰爛,或出現焦褐色壞疽,加上患處多為紅色浮腫的長條線狀,外觀相當嚇人。不少患者由於不解隱翅蟲的特性,甚至動手拍打,造成更大範圍、更嚴重的傷害。

何官倫說,隱翅蟲造成的傷害並非經由叮咬,而是只要接觸,就會引起發炎,這是因為隱翅蟲的體液含有「隱翅蟲素」(Pederin),是一種相當刺激性的物質,一旦接觸到皮膚,約10秒鐘左右就會劇烈灼痛感,而隨著隱翅蟲在皮膚上行經的足跡,就會造成典型「隱翅蟲皮膚炎」的線狀傷口。

因此,遭遇隱翅蟲時,應輕輕吹氣驅離,不要徒手拍打,避免擠壓蟲體而造成毒液大量釋出接觸皮膚,緊急處理的方法,可以用乾淨的水清洗患處,或給予冰敷,減少不適。若疼痛感持續或紅腫不消,仍應就醫治療。

由於隱翅蟲的體長小於1公分,寬度也僅有0.2到0.3公分,一般家庭的紗窗紗門無法阻擋,加上趨光特性,容易飛入家中,何官倫建議民眾要多加留意,尤其夜間就寢時,房間內盡量熄燈,從事戶外活動時也最好穿戴長袖衣物,避免皮膚直接暴露為佳。

隱翅蟲皮膚炎的治療可使用外塗的抗發炎藥物,必要時也可配合口服藥物,傷口約在一周後會結痂痊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