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飲食、鹼化尿液 可改善”結石體質”

調整飲食、鹼化尿液 可改善”結石體質”

2009/7/6

事實上,食物並不會改變體質的酸鹼,因為身體會藉由呼吸系統和泌尿系統將過酸或過鹼排出體外,以保持血液酸鹼值的衡定。因此,血液的酸鹼不受食物改變,但尿液的酸鹼卻是會受食物影響。

台東基督教醫院張靜芬營養師表示,尿液一般呈現弱酸性(pH6.0~6.5),但攝取食物若提供較多的五穀雜糧、豆類與蛋類、肉類等被稱為酸性的食物時(因所含的氮、硫、磷質多過於鉀、、鎂),尿液會更偏酸。偏酸的尿液促進含鈣結石和尿酸結石的形成,因此建議有結石體質的人,除了多喝水,應該利用食物來鹼化尿液。

怎麼做呢?張靜芬建議採用均衡飲食,避免大魚大肉並多吃蔬果。因為蔬菜水果含有的鉀、鈣、鎂多過氮、硫、磷,是屬於「鹼性食物」。比較特別的是,蔓越莓雖然是蔬果,但卻是酸性食物,它利用使尿液酸化的方式預防尿路感染,也因此預防因尿路細菌感染產生的感染性結石,但卻不適合含鈣結石和尿酸結石的患者。

但喝茶、喝咖啡對於草酸鈣結石的患者而言,是不被鼓勵的,張靜芬表示,因為茶類、咖啡、碳酸飲料等都是含草酸高的食物。另外,含鈣結石中有些是磷酸鈣結石,針對降低尿液中磷酸的濃度,患者也要少吃高磷的食物。

張靜芬指出,服用維他命C常被視為可以增強免疫、預防感冒,但有研究指出,大量的維生素C會促進尿液中草酸的排泄量,酸化尿液並增加草酸鈣結石的機會。因此,曾有含鈣結石、尿酸結石的人,維生素C最好均衡的從天然蔬果攝取就好。每天一百毫克的維生素C(兩顆柳丁或一顆奇異果)就可以達到身體的需要量,不必額外補充。

另外,含鈣結石的患者若有必要服用維生素或礦物質的補充劑時,也要注意其維生素D的量是否太高。張靜芬解釋,因為鈣質若攝取過多,小腸對鈣質的吸收率會下降;而維生素D攝取太多時,卻會增加小腸對鈣質的吸收率。過多的維生素D會升高血鈣的濃度,當血鈣過高時,身體便會藉由尿液排出多餘的鈣質以維持血鈣的衡定;這時尿鈣濃度就會增加,易形成含鈣結石。所以服用維生素或礦物質的補充劑時,要特別注意到其中所含的維生素C、D量,最好在安全的範圍(維生素D每日建議量為五~十微克)。

由於尿酸來自核酸物質──普林的代謝物。高普林的食物也會增加尿酸結石的機會。高普林食物包括:海水魚、小魚干、沙丁魚、內臟、肉汁、肉湯、香腸、香菇、洋菇、蘆筍、豆類、酵母(養樂多、健素糖)、雞精、干貝、蛤蜊、草蝦、蚌、豆芽、紫菜。再者,尿液偏酸使尿酸的溶解度降低,會增加尿酸結石形成的機會。因此在飲食上除了採用低普林飲食,最好能利用鹼性食物調整尿液的酸鹼值,以預防結石的機會。

張靜芬說,有坊間還建議,多喝啤酒有利尿效果可預防結石。但利尿過多也有可能造成結石患者發生脫水,反而加速了結石的產生。更何況,若是高尿酸而引起的結石,酒精更是禁忌呢!

【酸性食品】
蛋、肉類、貝類、五穀根莖類、堅果類、乳酪、梅子、葡萄、西瓜、玉米、蘆筍、扁豆、李子、南瓜、蔓越莓等。

【鹼性食品】
牛奶製品、冰淇淋、綠色蔬菜、水果、柳丁、柑橘、檸檬、蘿蔔、杏仁、栗子、椰子、芹菜、乾碗豆、葡萄乾、海帶、海藻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