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時間、低劑量補充荷爾蒙 更年期不致癌

短時間、低劑量補充荷爾蒙 更年期不致癌

2009/7/3

在門診的時候,經常有許多婆婆媽媽們問,到底更年期的過程中,使用荷爾蒙補充到底安不安全?擦的會比吃的安全嗎?打針的安全嗎?

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乳症外科 王馨鎂醫師表示,大部分的人心裡都知道,在更年期後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會增加乳癌發生的危險性,但如果整天皮膚燥熱心情煩悶,晚上睡不著對著天花板乾瞪眼,軟趴趴一點精力也沒有,生活品質差到不行,難免忍不住求助於婦產科醫師。而這些患者,即使拿了藥,也吃得斷斷續續,用得很掙扎。

很多專家認為,藥物使用的途徑不重要,療程的時間長度比較重要。一般的共識是,如果使用五年以上,會比較明確地增加乳癌的風險,而停藥之後,危機會逐年漸漸解除。所以,短時間低劑量的使用,王醫師相信是安全的。

醫生很愛說,治療是把兩面刀,帶來好處一定也有壞的影響。荷爾蒙治療可以說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王馨鎂醫師指出,更年期後的荷爾蒙補充,可以減緩骨質流失,降低骨折的危險,也會改善血管阻塞的問題,使得腦中風或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機會減少,另外,可以讓人精力充沛心情愉悅,甚至改善家庭關係。

所以說,用或不用,也是一個兩難的抉擇,取決於更年期症狀的嚴重程度,或是有沒有心血管過去病史及家族史,或乳癌家族史,乳房健康檢查的結果等等,所有的人並不是齊頭式的平等,因為風險不同,解答也會不同。

由於乳癌的患者,百分之七八十是找不到危險因子的,因此很難做什麼努力去預防。少數比較明確可以建議的,就是不要發胖,多做有氧運動,減少食物當中的動物性脂肪攝取,多吃蔬果,減少飲酒,不只避免乳癌,也是所有健康生活的要素。

王醫師再次提醒大家乳房健檢的重要性。在開始使用荷爾蒙補充療法之前,先至乳症科做一次乳癌篩檢,之後每年固定回診追蹤,必然可以健康愉快又毫無壓力的度過更年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