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夏濕熱 久坐不動 當心臀部毛囊發炎

入夏濕熱 久坐不動 當心臀部毛囊發炎

2009/5/9

一名卡車司機,因其臀部幾乎都長滿了毛囊炎,且未即時治療,因此到醫院求診時,毛囊炎已惡化成疔瘡似的症狀,必須切開引流,因此難免會留下難看的疤痕。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急診科李世光醫師表示,當天氣燠熱時,皮膚毛孔會張開進行散熱,一些細菌很容易從毛孔進入毛囊,此時如果身體抵抗力較弱,就較易導致毛囊發炎。細菌性毛囊炎通常為一至數顆針頭到米粒大小的膿皰,膿皰中間有毛髮(但是也有可能因太細小,而不容易看見),周圍有發紅的現象。病灶主要的感覺是輕微到中度疼痛,一般並不會有發燒或其它全身性的症狀。在春夏天的時候,天氣濕熱,有為數不少的年輕學生因學校宿舍沒有冷氣,又得長時間坐著打電腦,由於椅墊悶熱不透氣,因而造成臀部罹患毛囊炎的皮膚病。

李世光醫師指出,毛囊炎是毛囊被細菌感染而發炎的一種皮膚病,經常反覆地發作。任何有毛孔的部位都有可能發生。常見的部位包括頭皮、前胸、後背、臀部、大腿、上臂等處。臨床上呈現出一顆一顆的紅色丘疹或膿皰,有時會痛或癢。毛囊炎常發生在男性朋友身上。而不同部位的毛囊炎則有不同的原因:頭皮的毛囊炎,多與個人體質、過度洗頭、悶熱或生活作息有關;前胸後背及臀部的毛囊炎,多與濕熱、常流汗及個人體質有關;大腿的毛囊炎,多由褲子(如牛仔褲)與腿毛磨擦造成;而上臂的毛囊炎,則多是因為毛孔角質化(個人體質)的結果。

李世光醫師呼籲,時序漸漸入夏,天氣逐漸轉熱,要預防毛囊炎,最好從自己的穿著做起,儘量穿寬鬆的衣服,質料以麻紗為宜;青年學生最好少穿緊繃又不透氣的牛仔褲,如果要較長時間坐著工作,應慎選椅座材質,以通風透氣為佳,坐了一段時間後,應該多起身拍拍臀部,活動一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