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顏調經有撇步 配合體質喝四物湯

養顏調經有撇步 配合體質喝四物湯

2009/4/15

很多女性朋友都曾被媽媽逼著喝過四物湯,但對於四物湯到底是什麼東西,卻不是真正而全面的了解。

四物湯顧名思義,就是由四種藥物組成;分別是當歸、川芎、芍藥、地黃四種,適合血虛體質的人服用,而血虛體質臨床上的表現有面色萎黃、指甲色淡、頭暈眼花、手足易麻木抽筋、月經量較少、顏色較淡等症狀。

所以,常有人問,男生可以喝四物湯嗎?答案是可以的。天主教聖功醫院中醫部 - 洪曉嵐醫師表示,中醫講求「辨證論治」,只要男性具有血色素低、臉色蒼白、容易疲勞、嘴唇或指甲部位顏色較白等血氣不足的情況,都可以服用四物湯。

另外,中藥有趣的地方就是可以靈活的變化加減,四物只是一個基本方,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加減四物湯組成。如四物中的『芍藥』還可分為『白芍藥』與『赤芍藥』。洪曉嵐醫師指出,如果容易緊張、胸悶、乳房脹、經期不規律的,就應選用白芍藥;若月經來疼痛嚴重、血塊多、血色暗的,則屬血瘀體質應選用赤芍藥。

而『地黃』也因炮製過程不同而有不同名稱及療效。如果平時就較怕冷,容易腰酸、手腳冰冷,可以選用熟地黃;如果生理期容易冒痘痘、伴有失眠及口乾舌燥現象的,就要改用生地黃。

那麼,四物湯最好的服用時機是什麼時候呢?一般來說,如果是單純要生理期後調理的話,通常是經期乾淨之後,服用5~7天就可以;但有些女生月經前或經來第1~2天會有頭痛、腰酸背痛、下腹痛…等等症狀,建議在月經來前一星期先服用3天,可預防月經來潮時的不適感。

最後洪曉嵐醫師要提醒大家:若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或平常白帶多、陰部搔癢,時常反覆骨盆腔感染的女生,都切勿自行服用四物湯。因為四物湯屬於溫補性質,會惡化體內的發炎反應,如果真的需要補,必須經過中醫師診察後,依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去處方用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