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深腦部刺激術”納入健保 造福巴金森病人

盼”深腦部刺激術”納入健保 造福巴金森病人

2009/4/10

四月十一日是世界巴金森日,花蓮慈濟醫院九日上午在世界巴金森日前夕邀請病友相聚,舉行世界巴金森日紀念活動,並請知名畫家沈廷憲老師帶領病友彩繪「鬱金香」向巴金森(Dr. James Parkinson)醫師致敬。巴金森治療與研究中心自2003至2008年長期追蹤接受深腦部刺激術的病人,發現深腦部刺激術對巴金森病人的主要症狀有顯著改善,但對於年紀較大或罹病病時間較長的病患,在顫抖、僵硬、姿態及步態的改善程度則較有限。因此,巴金森醫護團隊及病友都希望健保能全額給付深腦部刺激術,照護更多巴金森病病人。

花蓮慈院巴金森治療與研究中心主任陳新源指出,巴金森病是一種慢性腦部退化性疾病。西元1817年,英國的詹姆士‧巴金森醫師對一種運動障礙疾病做了以下的描述:「不自主的顫抖併有肌力的減退,顫抖發生在非運動期;軀幹彎曲,站姿前傾;步態會由走路的樣子變成小跑步;但理性與智力並沒有受到影響」。這發現使後來的人不斷的研究並了解病因與治療的方法,因此就以巴金森來作疾病名稱。1996年,歐洲巴金森病協會以詹姆士‧巴金森醫師的生日,每年的四月十一日,定為「世界巴金森之日」。

罹患巴金森病患最大的困擾就是無法自我控制行動。常見的主訴包括「突然間就動不了,身體好像被鎖住了」,或是「吃藥一小時後,身體才能動,但過不了多久身體又失去正常活動的能力」。許多臨床統計顯示,超過四成以上的巴金森患者,在口服左多巴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會形成一種所謂「開關交替反應」,在藥物引起「開反應」時,病情可獲良好控制,但當「關反應」啟動時,症狀完全無法控制,讓病患的日常生活起居受到極大的困擾。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巴金森患者除了接受藥物治療之外,在幹細胞療法尚未發展成功之前,DBS深腦部刺激術是巴金森患者目前的最大希望。這種稱為「深腦部刺激術」( Deep Brain Stimulation簡稱DBS)的外科手術,可以有效地改善無法以藥物控制的病情。目前花蓮慈院巴金森治療與研究中心,已將巴金森治療帶入與全球先進國家同步的治療領域,陳新源主任說,「深腦部刺激術( DBS)」術式用於動作障礙疾病例如巴金森症、肌張力不全等疾病治療已是美國FDA核可,因為手術具有可逆性和可調整性,使其療效增加而副作用減少。

家裡只要有一個巴金森病人,全家人都會陷入低潮。今年二月十八日才動手術的楊晴三,是深腦部刺激術病友中的第121例。他的太太葉麗娟說,楊晴三在手術後,改變很多,不但能自己照顧自己,換衣服、穿鞋子,生活自理,也找回喪失已久的信心。

同是病友的手工皮鞋製作師傅黃魏銘也認為,現今的巴金森症治療方法中,深腦部刺激術是最能改善症狀的療法,遺憾的是國內尚未將整套的晶片儀器納入健保給付,不僅讓許多巴金森病人只好任病情惡化,更使許多家庭為了照顧罹患巴金森病的親人,經濟陷入困頓,希望政府能從社會成本的考量,在巴金森病人還未惡化到極點前,能有機會藉由深腦部刺激術的治療,至少能恢復生活自理、不依賴家人的程度,讓有工作能力的家人可以安心的工作,以維持家庭的正常運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