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知道自己是否懷孕?

怎樣才知道自己是否懷孕?

2009/3/31

診斷懷孕說來容易,但有時候會因病理上的變化或藥物的影響,導致其生理出現異常,乍看像似懷孕的樣子。最容易發生懷孕被誤診的時期,其實多在妊娠三個月內,那時子宮尚小,若婦女本身堅信沒有懷孕的可能,因而陰錯陽差的事就會發生,至於足月妊娠發生誤診,如果不是太匆忙沒詳問病史,就是沒有仔細又完整的檢查病人,誤把懷孕當腹部腫瘤來看待。

到底有那些徵候及檢查可以臆測,確定妳已身懷六甲呢?臺安醫院婦產科 - 徐弘治醫師指出,用來臆測懷孕的主觀或客觀的徵候包括:
一、害喜(噁心、嘔吐):於懷孕6週時開始出現,12週以後逐漸消失
二、頻尿:懷孕三個月內因子宮在骨盆腔內日漸增大而壓迫膀胱所致,以後日漸減少,要等到足月胎頭逐漸下降時,才會再度出現。
三、容易倦怠,於妊娠16到20週開始感覺有胎動,月經過期10天以上沒來乳房分泌乳汁(初乳)、陰道粘膜或子宮頸變色(褐色)、腹部出現妊娠紋。

徐弘治醫師表示,意味著可能懷孕的徵候包括:
1.腹部增大,妊娠12週以後懷孕的子宮日漸突出於腹部;
2.骨盆腔內診時,發現子宮的大小、形狀會增大而且變軟;
3.感覺子宮的收縮;
4.驗孕:檢查尿液或血液中之絨毛生殖腺素(CHORIONIC GONADOTROPIN;H、C、G)的存在,目前也有居家驗孕卡驗孕可以「DIY」,以目前的驗孕雖然準確率高,但並非百分之百,尤其是居家驗孕卡,值得使用者謹慎小心,最好再看婦產科醫師比較保險。

可以確定是懷孕的徵候則包括,利用胎兒聽診器、都卜勒、超音波確認胎心跳的存在;檢查者可以感覺出胎動的情形;利用超音波檢查,在妊娠6週時就可以確定胎囊存在於子宮內來證實懷孕的存在了。也可用來幫助診斷子宮外孕、病萎胚胎、葡萄胎或絨毛疾病。往後胎兒於子宮內發育的監測更少不了超音波。

徐弘治醫師說,有些情況如絨毛疾病、支氣管癌、全身性紅斑性狼瘡可以驗出HCG的存在而被誤判為懷孕;腦下垂體長瘤、泌乳素增加、假性妊娠都會使月經過期不來而被誤認為懷孕,是值得鑑別診斷的毛病。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