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問題困擾高壓力族群

失眠問題困擾高壓力族群

2006/1/1

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曾經連續幾年調查全美人口的睡眠品質,結果發現睡眠品質的好壞,對工作表現、情緒、人際關係會產生明顯的負面影響。受調查的93%受訪者表示,睡眠不足的確會影響連續幾天的工作表現。週間每天平均睡不到六小時的人,比那些睡足八小時的人,經歷負面的情緒(如憂慮、發怒、沮喪)的機率高出二至三倍。另外在人際關係上,這群「睡眠不足」的人更容易為了小事而不耐煩或被激怒(64%)、在工作或生活上犯錯(65%)、與周遭人群相處困難(44%)等。基金會的執行長葛魯拉(R.L. Gelula)為這系列的調查做了結語:「這個社會面臨的許多問題如肥胖、暴力等,都跟睡眠品質不佳有所關聯」。

現代人生活繁忙,許多事情都講求速成,連帶著使「安眠藥」成為本世紀最暢銷的處方藥之一。最新型治療失眠的藥物如Zolpidem、Zopiclone、Zaleplon等非苯二氮平類藥物,常在服用者身上產生頭痛、嗜睡、疲勞、噁心、口乾、腸胃不適、味覺改變等副作用。長期或高劑量使用,甚至有可能導致順行性健忘(無法記住最近發生的事)等症狀。由於國內醫療環境的限制,失眠病友到醫院看診時,醫生往往沒有多餘的時間向求診者說明除了藥物之外的其他治療選擇。

事實上,適當的營養控制、運動及壓力管理,都有助於失眠者改善症狀,而且不必擔心有任何副作用。這些知識其實很容易從坊間許多相關書籍中得到,但往往沒有毅力將之轉換成個人習慣。在這方面,有經驗的諮商心理師可以透過「評鑑」、「諮商」、「支持」、「追蹤」等步驟,找出影響睡眠的原因,並改善失眠症狀。經由系統化地分析失眠病友的睡眠習慣、睡眠環境及睡眠壓力源,諮商心理師可以更有效率地協助失眠病友,重溫「一覺到天亮」的美好感覺。

人一生中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時間花在睡眠上。所有的父母都知道,小嬰兒時們需要更多的睡眠來幫助他們腦部的發育。而當我們漸漸老去,我們所需要的睡眠時間相對地就減少了。但是不論我們所需的睡眠「量」有多少,維持睡眠良好的「質」永遠是一件重要的議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