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腫瘤作梗 導致無法仰臥起坐

卵巢腫瘤作梗 導致無法仰臥起坐

2009/2/6

一名體重超過一百公斤的女大學生,肥胖的身形不僅影響外觀,還伴隨呼吸中止症候群,當她在體育老師鼓舞下正打算做仰臥起坐塑身時,卻感覺肚子裡有塊東西擋著她坐起後的彎腰俯身動作,到花蓮慈濟醫院婦產科檢查,超音波竟檢查出一顆約二十公分的卵巢腫瘤。

起初,女學生因肥胖問題伴隨呼吸中止症候群,夜間睡覺時需要伴用氧氣罩,才能改善睡眠品質,呼吸治療科的主治醫師因此建議她「減重」,希望能以此改善呼吸中止症候群,提升睡眠品質。因此女學生的體育老師,在體育課特別指導女學生做仰臥起坐,可是無論用什麼方法,女學生都無法在「坐」後完成彎腰俯身的動作。因為女學生覺得肚子有東西擋住她彎腰的動作,於是體育老師建議她到婦產科檢查。  

花蓮慈院婦產科魏佑吉主任說,卵巢囊腫是常見的婦產科疾病,絕大多數是良性的,在小於45歲的女性中,卵巢腫瘤是惡性的比率不到10%。這位女大學生因為身體肥胖,對於微微凸出的小腹不以為意,若不是體育老師發現她無法做仰臥起坐,建議她到醫院檢查,可能還得面對囊腫破裂的危險與病苦。

魏佑吉主任指出,即使是身材纖瘦的的婦女朋友,若在做仰臥起坐動作有困難時,也應該到婦產科檢查,釐清腹腔內是否有的腫瘤作梗,千萬不要以為那只是「小腹」而忽略潛在的疾病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