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晚鼾聲連連 小心為「睡眠呼吸暫停症」

夜晚鼾聲連連 小心為「睡眠呼吸暫停症」

2009/2/2

夜晚睡眠明明很正常,不知為什麼每到隔日卻常有精神不濟、頭痛、嗜睡、易怒、焦慮不安等狀況,除了造成工作效率低落,更由於無法克制的嗜睡狀況,長期下來容易有意外發生。

光田綜合醫院神經內科孫明輝醫師表示,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在門診中其實很常見,且這類民眾大多有一共通特性即是睡著時會鼾聲連連,根據調查指出,打鼾的人口中約有四分之一的人合併有睡眠呼吸暫停。

孫明輝醫師指出,許多患有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的病人,由於白天沒精神、易打瞌睡、全身無力沒有勁,因此往往會被誤認為是肝功能不好、慢性疲乏、甚至腦神經衰弱等,無法給予正確的診斷。孫明輝醫師表示,造成睡眠呼吸暫停大部份多為阻塞性,由於睡著後舌咽部張力降低,造成上呼吸道阻塞,若呼吸暫停超過十秒,會使得血氧濃度降低,或二氧化碳昇高,進而影響到心肺功能,根據資料顯示,睡眠呼吸暫停的病人一般在高血壓、心絞痛、心肌梗塞、猝死的得病機率遠超過一般人;此外,由於睡眠呼吸暫停造成睡眠中斷,長期下來亦會引起記憶力減退、個性改變等問題。

此症狀一般多發生在四十~五十歲的成年人、男性較女性多、肥胖者、扁桃腺肥大、鼻中隔彎曲、下顎後縮、脖子短、粗的人也容易有睡眠呼吸暫停的情況。此外,兒童亦會有打鼾的情況,一般而言,以四~七歲兒童較常見,其中又有百分之十~廿有睡眠呼吸暫停的問題,此情況間接造成兒童情緒改變、注意力不集中、學習障礙等等,由於學齡前兒童正是學習的最佳時機,家長不可輕忽,以免影響孩子學習的狀況。

目前針對這類狀況,可藉由多項睡眠生理儀針對患者呼吸型態、血氧濃度改變以及腦波與心跳的變化做觀察。患者只要利用一個中午或下午至醫院接受腦波檢查,即可獲得正確的診斷。孫明輝醫師進一步表示,睡眠呼吸暫停在病因診斷及治療上均牽涉許多科別,若只是自已科醫師治療自已專門的部份,未依病人實際情況做調整,對患者而言不是一個好的治療方式,光田綜合醫院結合耳鼻喉科、胸腔內科、神經內科針對此類病人做一整體性的治療,目前已有多名病例因此獲得良好的治療,提昇睡眠的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