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衣改變睡姿 失眠、打鼾症狀不再

睡眠衣改變睡姿 失眠、打鼾症狀不再

2009/1/9

許先生(化名)年齡約50歲,身材瘦,多年來皆有打鼾問題,長期睡眠品質不佳,也嚴重影響了日常的生活品質,甚至上班上到一半會突然腦中一片空白,精神狀況很糟糕,為此他困擾許久。經睡眠中心長期追蹤、檢查了一段時間,當初進來檢查時,睡眠呼吸中止次數多達每小時25.5次,屬於中度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OSA),

去年1月份,許先生至光田綜合醫院睡眠障礙科門診就診,醫師為其安排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SG)後,才真正發現許先生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所在。洪敏德醫師表示,阻塞型睡眠呼吸終止症的原因包括肥胖、舌頭大、上呼吸道軟組織腫大、下巴後縮等,而許先生就是因為下巴後縮的關係。

呼吸中止症通常都伴隨會打鼾,這些患者有些人在年輕的時候易入睡,但年紀大時卻有時會變成失眠,很多人都有錯誤的觀念,以為打鼾就是很好睡,但往往不知道這正是疾病表現的方式之一。醫師表示,在診斷出許先生的睡眠障礙問題後,也嘗試過多種的解決方法,包括試戴正壓型的睡眠呼吸機,但因為許先生對配帶呼吸器感到不適應,所以效果也不顯著。

根據他的檢查報告中顯示他側睡時睡眠呼吸中止次數比正躺時好很多,因此洪醫師特別建議針對許先生的狀況量身打造一件睡眠衣。這件睡眠衣最大的功能即在預防呼吸中止症的人正躺,製作方式為在衣服後面縫製一顆高爾夫球或是保麗龍球,這樣可以訓練患者採用側臥的姿勢睡覺。後來使用後持續睡了將近1年的時間,中間陸陸續續回來追蹤3次,如今檢查值都降至輕度以下,如今已不再需要使用睡眠衣入睡,睡覺時也不會打鼾,睡眠品質令他十分滿意。

洪敏德醫師強調,打鼾是一個會讓人產生許多誤解及偏見的症狀,其實背後常常隱藏讓人必須正視的疾病,如睡眠呼吸中止症即是其中之一。嚴重度不高的患者可以選擇一些改善方式,例如減重、戒菸、酒、以及生活作息正常等都有助於改善症狀,但對於嚴重度高的患者還是需要至醫院睡眠障礙門診接受檢查與治療,並採行適當的治療方式。

這是一個高度重視睡眠的時代,有很多人常常為睡眠障礙所苦惱,若能找對方法對症下藥,仍可擁有高品質、健康的睡眠。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