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冬季火鍋 營養師教您健康煮

糖尿病友冬季火鍋 營養師教您健康煮

2008/12/28

寒冷的冬天最想來一鍋熱呼呼的火鍋,羅東博愛醫院營養科和糖尿病友分享冬令火鍋烹煮秘訣,建議火鍋的主食、肉類各兩至三份,並多選擇青菜及蒟蒻絲、牛蒡等低熱量食材,再搭配自製的『養生輕味香橙醬』,病友可以吃得健康又開心。

羅東博愛醫院舉辦「糖尿病友健康飲食教育講座」,多位糖尿病友參加,現場端出豐富的菜色,新陳代謝科主任陳曉蓮提醒病友,冬天吃火鍋之際,務必注意食量及熱量。

營養師李秀利表示,糖尿病友的飲食須注意糖類及肥肉的攝取量,首先火鍋高湯上,建議採用小排骨熬煮後冷藏,想煮火鍋時從冰箱裡頭取出撈起油脂再煮湯,或加一些可使湯頭鮮美的洋蔥、白蘿蔔、番茄,使高湯低脂又健康。

食材的挑選上,李秀利說,主食部分建議選擇兩到三份,每一份大小不一,如飯類是50公克是一份,玉米三分之一根也算一份;肉類部分也選擇兩至三份,建議多選脊肉,約三個手指頭大小為一份,如果怕口感太老,把肉沾上蛋清下鍋燙熟,依舊可口,另低脂的海鮮也不錯,仍須注意不可過量,至於魚餃、燕餃等加工食品少吃為妙。

蔬菜部分,如白菜、高麗菜、蘿蔔、茼蒿、玉米筍、金針菇可以多選幾樣,蒟蒻絲、牛蒡等低熱量食材也可選用,增加多樣性外,也不容易發胖。

另外,火鍋沾醬五花八門,活動現場教導自製的『養生輕味香橙醬』,營養師準備一顆金棗及檸檬、枊丁各半顆,先將半顆檸檬、柳丁擠汁,再將金棗切末,並添加醬油、代糖、薑末各少許,味道清爽的沾醬即完成,熱量僅卅、四十大卡。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