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電眼美人 小心紋眼線讓你變紅眼金魚

想當電眼美人 小心紋眼線讓你變紅眼金魚

2008/12/18

聖誕節到了,又是參加派對的季節,想要成為電眼美人,最新流行眼妝不可少。許多女生考慮化妝時上下眼線描繪麻煩又困難,因此選擇紋眼線,也就是利用刺青方法,將染劑在上下眼瞼邊緣紋上一道深色線條,取代每次化妝時描繪眼線。但由於刺青操作時非常接近眼球,一不小心可能造成角膜傷害。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眼科主治醫師蕭雅娟表示,最近急診病患中就有一位29歲女性,紋完下眼瞼眼線後,雙眼疼痛不堪,緊急就醫後發現,雙眼角膜下方表皮破損嚴重,經藥物治療後才慢慢恢復視力。

蕭雅娟說,當時檢查發現病患雙眼眼瞼紅腫似金魚,結膜發炎充血,並且合併大面積角膜上皮缺損,病患描述自己紋眼線幾個小時後,開始流淚不止,眼球疼痛無法睜開。經過醫師開立滋潤角膜及預防感染抗生素眼藥水眼藥膏治療數日後,角膜傷口開始漸漸癒合,約一星期才完全恢復。

蕭雅娟指出,眼角膜是眼球前方透明無血管結構,正常人眼球屈光力74%由角膜提供。角膜上皮部份約占整個角膜厚度5~10% (0.05 mm),具備再生能力,和淚液層結合,形成光滑表面以利光線穿透。因角膜是人體中神經纖維分布密度最高部份,感覺特別敏銳,一旦發生角膜病變時,感覺非常疼痛,症狀還包括畏光,流淚,灼熱感,異物感等等,當病變侵犯至中央視軸處,則可影響視力。

她詢問病患後得知,在紋眼線過程中,一般會先塗抹局部麻醉劑以減輕疼痛,並且在刺青過程中,不斷擦拭眼瞼邊緣,不論是局部麻醉劑或染劑甚至其他酸鹼溶劑化學作用,或是因不斷擦拭造成機械性摩擦等等原因,一不小心都有可能造成角膜傷害。

她說,單純、面績不大角膜破皮,只要好好休息,使用滋潤眼藥水治療並加抗生素防止感染,等角膜傷口完全癒合,可恢復正常視力,但若延遲就醫,一旦產生細菌感染,演變成角膜潰瘍,嚴重可能留下疤痕,影響視力,可就得不償失。

蕭雅娟提醒愛美女性,紋眼線時應選擇值得信任人員及場所,紋眼線時注意眼角膜保護,完成後可使用眼藥水或藥膏預防感染,並隨時注意眼睛情況。若有任何不適,建議及早由眼科醫師檢查治療,才不會錯過治療時機,引起後遺症。美麗之餘也要注意眼睛健康,安心當一個電眼美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