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A圖解》身旁有人確診,我會被匡列嗎?懶人包一次看

QA圖解》身旁有人確診,我會被匡列嗎?懶人包一次看

2022/4/21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本土疫情確診數再翻倍!你身邊有親友、同事確診了嗎?身邊有人確診第一時間該怎麼做?會被匡列隔離嗎?何時才能解除隔離?《優活健康網》整理「居家隔離常見10大QA」懶人包一次看!


(資料來源: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製表:優活健康網。)

Q:我有接觸新冠肺炎確診者,該先做什麼?
請先留在家中自我隔離,等候衛生單位通知,除非有需立即就醫需求,請不要離開住所。在家中以一人一室隔離,避免與其他同住者接觸,特別是長者、幼兒或免疫力低下者,盡量和家人使用不同的衛浴設備。

請務必佩戴口罩和注意手部衛生(使用肥皂和水洗手,或使用酒精)。觀察自己是否出現發燒、流鼻水、咳嗽、喉嚨痛、倦怠、肌肉痠痛、頭痛、腹瀉、嗅覺或味覺異常、呼吸急促等新冠肺炎相關呼吸道症狀。

若出現喘、呼吸困難、持續胸痛、胸悶、意識不清、皮膚或嘴唇或指甲床發青等症狀,請立即通知當地衛生局或撥打119就醫,或撥1922,依指示配合處置及依防疫人員指示處理,並戴好口罩、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

Q:如何判斷是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匡列關鍵」?
若是與確診者於症狀發生「前2天」至隔離前有密切接觸,如:共同用餐、共同居住或曾有面對面15分鐘以上的接觸;並在無適當防護下曾有長時間面對面接觸者,就是衛生單位匡列「居家隔離」的密切接觸者身分。

若是沒有「直接」接觸到確診者,都不需要被匡列,但需進行自我健康監測10天。如有疑似症狀,可自行使用家用快篩試劑進行快篩,如快篩結果為陽性,請儘速至鄰近的社區採檢院所進一步PCR檢測,並另使用過之採檢器材用塑膠袋密封包好,請攜帶至社區採檢院所,交予院所人員並告知可能的接觸史。


(圖片來源: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

延伸閱讀
公費居家快篩試劑怎麼領?符合4原則、快篩QA一次看

Q:到院PCR採檢後確診,該怎麼做?
若到醫療院所或採檢站做PCR後被告知確診,將視確診者症狀輕重程度、年齡,分派至醫院、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館或居家照護。

  • 醫院:僅收治中重症、70歲以上高齡、血液透析、懷孕36周以上確診者。
  • 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館:收治無症狀、未滿70歲之輕症(含機場落地採檢PCR陽性)、生活可自理或有陪同照顧者(如孩童),或懷孕未滿36週之確診者。
  • 居家照護:未滿65歲、無血液透析、非孕婦和洗腎,且符合居家照護條件者。須滿足確診者1室、同戶未確診者不超過4人等條件。



Q:收到居家隔離通知,何時生效?
立即生效,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依照衛生單位指示隔離。

若被通知匡列隔離者,接到電話通知當下不在家中,須以自行開車、騎車或步行返家等方式到達隔離地點,禁止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並全程佩戴口罩。若無法以上述方式返回,請主動聯聚當地衛生局或撥打1922,協助安排防疫車輛或安排就近隔離。

Q:被匡列為居家隔離,第一步可以先做什麼?
請家人準備食物飲水,不要和家人共餐或共用物品。請使用稀釋後的漂白水或酒精清潔所有經常觸摸的物體表面。

Q:居家隔離期間遇到火災、地震,可以離開家中嗎?
居家隔離期間,如遇生命、身體等之緊急危難如:火災、地震、或需緊急外出就醫等,出於不得已所為離開隔離房間或住所之適當行為,不予處罰;惟離開時應佩戴口罩,並儘速聯繫所在地方政府或撥打1922,依地方政府指示辦理。

延伸閱讀
居家照護懶人包》常備藥品、領藥步驟、防疫險怎麼賠?

Q:居家隔離環境規定?要隔離多久?
以自宅或親友住所「一人一室」(含單獨房間及衛浴為原則),若能遵守居家隔離相關規定,且確保每次使用浴廁後,均能適當清消,則可共用衛浴。如家戶中所有同住者皆為隔離者,可同戶隔離。

經過指揮中心專案核定、地方政府報備經指揮中心同意,或是經地方衛生單位評估家中環境不適合者,可公費送集中檢疫所隔離。

與確診者最後接觸日「隔天起」,須居家隔離10天,期滿檢驗陰性者可解除隔離,但第11天起要繼續自主健康管理7天。

Q:居家隔離期間,何時需要快篩?需檢測幾次?
指揮中心4月19日宣布,自20日起接觸者經疫調匡列時,將安排1次快篩或PCR檢測,隔離期滿當日執行1次快篩。另外會提供備用快篩1支,供民眾於出現症狀時使用。

而考量家用快篩試劑之適用對象年齡限制,若家中有「未滿2歲」之居家隔離/檢疫者,其採檢措施以PCR檢測;如有無法自行操作快篩之民眾,將由地方政府安排人員協助進行快篩檢測。

Q:居家輕症轉為中重度症狀,該怎麼辦?
指揮中心表示,常見症狀包括咳嗽、流鼻水、鼻塞、發燒、喉嚨痛,以及全身倦怠等。若有以下徵兆要注意可能惡化,例如:孩童出現抽蓄、意識不清、意識改變、腦炎或全身性感染等症狀。

而一般成人民眾若出現呼吸困難、急性胸口痛悶,表示有影響肺部;冒冷汗、嘴唇發青等,表示有休克、缺氧情況,有類似中重症情況應立刻打119通報送醫。

Q:輕症、無症狀者解隔條件?
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只要無症狀或症狀緩解,符合以下條件,就可以解隔離,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1. 確診者:同時符合下列2項條件,得解除隔離並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
(1)有症狀者,退燒至少1天,且症狀緩解。
(2)距發病日或採檢日達10天。

2. 同住之未確診者:
(1)距同戶最後確診個案之確診日滿10天,且所有同戶隔離者(不含確診者)快篩均陰性時,同戶隔離之未確診者全數解除隔離,並進行7天加強版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第 3、7 天進行家用快篩。
(2)前述快篩持續陽性但PCR檢驗結果為陰性或Ct值≧30,視為陰性符合解隔條件。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