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取代實聯制?「社交距離APP」10大QA教你用

將取代實聯制?「社交距離APP」10大QA教你用

2022/4/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日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若「台灣社交距離APP」使用人數達1,200萬以上,就考慮讓簡訊實聯制退場。總統蔡英文也透過臉書呼籲民眾下載台灣社交距離APP,並鼓勵民眾協助家中長輩下載安裝,幫助疫情調查更快速精準。

社交距離APP真的可以取代實聯制嗎?又該怎麼使用?《優活健康網》幫您整理「台灣社交距離APP」10大常見QA,趕快一起看下去!

延伸閱讀
確診足跡重疊需要快篩嗎?收到「細胞簡訊」先做4件事

「台灣社交距離APP」10大QA
Q1. 台灣社交距離APP是什麼?
由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行政院及疾病管制署合作的防疫APP,以保護隱私且尊重使用者意願為最高原則,採取3大原則:1.無須註冊帳號、2.不用上傳任何個人資料、3.不會擷取使用者資訊,目的是為了讓使用者即時掌握與確診者接觸情形,降低疫情傳播。
 



Q2. 為什麼要安裝社交距離APP?
除了可以快速掌握確診者足跡,減少疫情擴散機會外,也能保護民眾與家人的安全,了解是否有與確診者接觸,或確診熱區足跡重疊。

Q3. 社交距離APP可以取代實聯制嗎?
陳時中日前於疫情記者會中指出,「台灣社交距離APP」需在民眾廣泛使用下,才能發揮最大成效,目前以APP搭配簡訊實聯制並行實施,若未來下載使用APP的用戶達1,200萬人,可望不需再使用其它實聯制措施。

Q4. 如何下載安裝APP?
可於App Store及Google Play免費下載。
App Store:載點
Google Play:載點

Q5. 社交距離APP如何設定使用通知?
安裝並開啟APP後,啟動「接觸通知功能」設定,可於關閉APP後,於背景持續運作執行。
 




Q6. 社交距離APP計算機制是什麼?
APP可透過藍芽訊號檢測並紀錄最近14天內,人與人之間的距離與接觸史。只要你曾與確診者在2公尺內的距離接觸超過2分鐘,手機就會出現警示畫面。

延伸閱讀
是感冒還是新冠確診?醫師1張圖教你判斷「最大差異」

Q7. 確診者資料如何更新?
1. 由衛生單位主動通知確診民眾,詢問他的分享意願,並由使用者自主決定是否同意上傳,並依照操作指示,利用手持裝置內的隨機ID取得驗證碼後,由系統上傳其隨機ID及活動區間資料。
2. 使用者的APP每15分鐘會產生1個隨機ID,並利用藍牙訊號記錄曾接觸的隨機ID,且APP每日比對確診者上傳的隨機ID。
3. 收到通知警示的民眾,不會得知確診者資料。
4. 若沒有衛生單位的驗證碼,一般民眾無法任意上傳資料,這一點可放心。



Q8. 收到APP接觸通知示警訊息,該如何處理?
1. 收到通知並非代表確診,僅表示曾經與確診者在近距離範圍內接觸。
2. 同時特別留意個人身體健康狀況,確實執行戴口罩與避免到人潮多的地區,落實自主健康管理。
3. 若出現疑似症狀,應立即自行向衛生單位通報。

Q9. 使用上要注意什麼?關掉藍芽還可以使用嗎?
使用目的僅讓民眾知道自己是否曾與確診者接觸,但APP並無追蹤使用者所在的位置資訊,所以並非「足跡追蹤」。一旦使用者關閉藍芽,就無法持續記錄距離與接觸史。

Q10. 社交距離APP要如何使用才會最有效?
社交距離APP有越多安裝者使用,越能有效留下接觸紀錄,當確診者資訊上傳時,就能提供比對。一旦刪除APP,紀錄將會一併刪除,因此只要安裝了就要繼續使用,才能共同阻斷疾病的傳播。

延伸閱讀
公費居家快篩試劑怎麼領?符合4原則、快篩QA一次看

《優活健康網》採訪編輯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