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疫苗證明」如何申請、怎麼使用?6大QA一次看

「數位疫苗證明」如何申請、怎麼使用?6大QA一次看

2021/12/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台灣「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於今日(28)上午8點開放民眾下載使用。欲申請的民眾,只要前往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申請網站,透過3步驟「身分驗證、選擇項目、取得證明」即可下載QR code證明,未來前往歐洲就能加速通關,縮短入境查驗時間。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歐盟於22日起,承認台灣「數位疫苗接種證明」。只要持台灣數位疫苗接種證明於國際旅行,即可方便快速入境歐盟等60多國。且「數位疫苗接種證明」不僅可下載QR code證明,也可列印紙本保存。不論彩色、黑白列印,或是存放在平板、手機備忘錄中,都可以驗證QR code。

指揮中心表示,無論是「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之資料欄位、數位簽章、防偽機制、個人資料保護、QR Code顯示與電子驗證等,均依照歐盟標準。尤其是個人資料保護完全依據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則之最小使用、自行攜帶、可被遺忘等原則,民眾可安心使用。

數位疫苗證明提供所有於國內接種疫苗或進行PCR檢驗者自行下載,初期限持有有效護照者,申請方式以電腦或手機直接上網辦理,只要「3個步驟」即可取得證明:

(「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圖示。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數位疫苗證明」申請3步驟
步驟1. 身分驗證(各3種方式擇一辦理):

國人:

(1)身分證號+健保卡號+有效護照號碼
(2) FIDO(為安全且便利的生物辨識方式,提供指紋或臉部辨識登入)+有效護照號碼
(3)自然人憑證+有效護照號碼

外來人口:

(1)統一證號+健保卡號
(2) 統一證號+入出境證號
(3) 統一證號+護照號碼

步驟2. 選擇項目:
選擇「疫苗接種數位證明」或「檢驗結果數位證明」,並輸入出生年月日。

步驟3. 取得證明:
於申請成功畫面點選「下載/列印 數位證明」,檔案格式為PDF,提醒要先保存於行動裝置或電腦硬碟中,再視個人需要列印紙本。無列印設備但又有列印需求者,可於申請成功畫面選擇超商並點選「取得超商列印碼」,系統將產製超商取件條碼或取件編號,請自行攜至超商付費列印。

指揮中心提醒,實際使用時,出示紙本或行動載具中的QR code都是可接受的方法,查驗人員掃瞄QR code後會出現不同顏色的號誌表達接受與否。但各國或不同場所仍可能有不同方式驗證,請民眾特別提醒留意。本數位證明優先提供民眾出國使用,至於國內何時開放使用,再由疫情指揮中心另行發布。詳細系統操作方式,可以參考衛生福利部官網數位證明專區。


(「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相關申辦流程一次看。圖片來源:衛生福利部)


常見「6大QA」一次秒懂

Q1.誰可以申請數位證明?
A:不管本國人或外國人,只要是在國內接種疫苗或進行PCR檢驗者,而且持有有效護照者,均可下載。如果是在國外打疫苗就無法下載。

Q2.接種高端者可以申請嗎?
A:可以,但各國對於疫苗廠牌認證標準有所不同,因此民眾在出國前仍應留意入境地最新規定。

Q3.採檢/施打疫苗後過多久,可以申請到數位證明?
A:疫苗部分建議接種後隔2日以上申請;檢驗部分建議核酸檢驗紙本報告取得後隔日申請。

Q4.請問申辦護照後多久,可以申請到數位證明?
A:民眾至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領取護照時,該局電腦始作「發照」,新護照資料尚未傳送至申請平台,故民眾領照後建議隔日上午10時後可至該平台確認。

Q5.施打1劑疫苗可以申請數位證明嗎?
A:目前系統規劃疫苗施打1劑、2劑都可以申請疫苗接種數位證明,系統會自動提供最新一筆接種證明,內容顯示接種疫苗的完整劑數及目前的接種劑次,另核酸檢驗亦可申請檢驗結果數位證明。

Q6. 在國外接種過疫苗也可以申請嗎?
A:目前國外接種疫苗無法協助開立證明,只會登錄於國內施打的紀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