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自體膝軟骨細胞治療成果展現 修復軟骨逆轉人生

義大自體膝軟骨細胞治療成果展現 修復軟骨逆轉人生

2021/12/7
圖說:義大醫院杜元坤院長(中)與兩位患者合影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今年義大醫院與三顧股份有限公司攜手參與「台灣醫療科技展」,並在會中舉辦「自體膝軟骨細胞層片治療」成果發表會,自體軟骨細胞移植療法於2019年12月18日正式通過,應用在膝蓋軟骨缺損的病患,而杜元坤醫師是全台灣第一個通過自體細胞該項目的醫師,也是全世界目前收案最多的醫療團隊,由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分享44 位病人的自體膝關節軟骨細胞層片治療成果。

杜元坤醫師團隊自去年(2020)5月迄今,已經收案44位病人,共26位男性,18位女性,病人年紀在26到69歲,目前已完成43位病人的軟骨層片植入,其中有2位甚至完成雙膝移植,且最久的病人已追蹤滿17個月。

根據收治病人治療成果顯示,所有病人有非常顯著的進步,在最後一次的追蹤疼痛指數平均達到一分以下(十分為最痛;零分為不痛),證實病人疼痛大幅減輕。

在專門針對膝蓋分析的指數上,KOOS score(膝關節功能評估) 、KOOS-PF score、IKDC score(主觀膝部評估)、Lysholm knee score (Lysholm膝關節評估)等,皆發現病人追蹤至6個月時有明顯統計上的進步; 在追蹤評估的核磁共振(MRI)中,植入後第六個月到第九個月,已經看到軟骨再生的證據,其再生的軟骨可達到正常軟骨厚度的100%。

所有患者在接受治療後,其行走距離、上下樓梯、蹲坐站、生活品質等,都有顯著的提升,且在治療過程中沒有發生嚴重不良反應,不少人甚至完全治癒至健康膝蓋的狀態,在六個月內回復正常生活,功能進步趨勢成果卓越!

杜元坤醫師在發表會上分享自己的手術心得,其團隊透過臨床上的合作,藉由三顧公司將獨家軟骨細胞層片的專利技術從日本轉移到國內,利用自體細胞再生技術修復膝軟骨,成功使患者缺損的軟骨再生。即使是高齡患者,也僅須採集少量的軟骨組織即可施作,不僅逆轉了患者的命運,也從此改變了過去只能置換人工關節的醫療現況,再一次向世界宣示了台灣醫療的創新實力。

希望接下來能由自體細胞治療朝向異體細胞治療研發,透過研究、轉譯進而普及化,就能嘉惠到更多國內民眾,甚至海外的族群。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