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元小火鍋怎麼吃才對?營養師揭「這3種湯頭」超肥

百元小火鍋怎麼吃才對?營養師揭「這3種湯頭」超肥

2021/11/29
(優活健康網記者馮逸華/綜合報導)今年入冬後冷氣團一波接一波,氣溫直下探,讓人好想揪三五好友一起吃鍋暖暖身。不少許多精打細算的民眾,天冷想來一鍋暖暖胃又不想花大錢,這時小火鍋就是經濟又實惠的好選擇!但營養師提醒,別看小火鍋小小一鍋好像很無害、一人吃就可以全家飽,吃鍋前也要「停看聽」,慎選湯底跟內料,才不會暖在心裡,卻胖在身體。

營養師籲:冬天愛吃小火鍋先「停看聽」
在網路上擁有超高人氣的營養師高敏敏表示,自己本身就愛吃鍋,能體會台灣民眾愛吃鍋又怕失健康的心情。因此整理出常見6種口味小火鍋,列出湯底跟料的總熱量懶人包,讓民眾享吃鍋也能安心吃!

紅燈區
這區不只是熱量高,整體油脂量也偏高,能少吃就應盡量避免。

1. 大腸臭臭鍋
總熱量:810kcall
湯熱量:300kcal
料熱量:510kca

2. 沙茶魚頭鍋
總熱量:800kcal
湯熱量:300kcal
料熱量:500kcal

3. 麻辣鍋
總熱量:790kcal
湯熱量:255kcal
料熱量:535kcal

黃燈區
看起來感覺較健康,但小心易潛藏鈉含量及隱藏澱粉,高血壓糖尿病者要控制。

4. 南瓜鍋
總熱量:700kcal
湯熱量:190kcal
料熱量:510kcal

5. 泡菜鍋
總熱量:545kcal
湯熱量:80kcal
料熱量:465kcal

綠燈區
湯頭相對清淡、多原型食材,是較好的選擇。

6. 海鮮豆腐鍋
總熱量:580kcal
湯熱量:80kcal
料熱量:500kcal

(以上數值約為1鍋之估值,依每份食材及店家烹調方式不同,僅供參考。)

不只是熱量!鈉含量可能僅「湯喝完」就超標
高敏敏提醒,其中大家最常忽略的就是麻辣鍋,其湯底熱量其實是海鮮鍋的3倍以上。就算不喝麻辣鍋的湯,但是食材泡在油湯裡,也會同時吸收湯底熱量,一樣會間接吃下一肚子熱量。

除了熱量之外,鈉含量的攝取,也是吃鍋時的陷阱之一。依據衛生福利部建議,每日鈉總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mg(=6g的鹽);但舉泡菜小火鍋來說,喜愛喝泡菜湯的民眾光是喝完熱湯,鈉含量可能就已經超標。

學會這5招 嗑火鍋也能健康補冬
既然火鍋陷阱多,到底要如何健康補呢?高敏敏建議以下「健康5招」:

第1招:湯底選擇普通清湯
清湯建議選擇蔬菜、昆布等。享用前可以將浮油刮除,減少油脂攝取。

第2招:必加蔬菜,才均衡
很多火鍋都是以肉或火鍋料為主。建議小火鍋如果可以多加入蔬菜類、火鍋料少一點更好,亦能增加膳食纖維的攝取。

第3招:輕醬料,且避開稠醬料
少使用沙茶醬、豆瓣醬或豆腐乳調味。建議以蔥、蒜、辣椒、蘿蔔泥為主,加入少許醬油。當然,若能享用最原味的口感,也是最好的選擇。

第4招:少吃加工製品
以原型食材為主,避免像是蛋餃、魚餃、丸子、蟹肉棒、油豆腐等加工製品;應以蔬菜、魚肉、雞肉、海鮮、豆腐等為主。

第5招:白飯替換成高纖維的根莖類食物
根莖類食物的熱量約是白飯的一半,除此之外,還能補充膳食纖維。

高敏敏表示,簡單來說,民眾吃鍋時只要把握多蔬食、少加工、湯不喝光、醬不多加等4項原則,就能安心享用最愛的小火鍋!


天冷民眾最愛吃小火鍋,卻常忽略麻辣鍋湯底熱量,竟是海鮮鍋3倍以上!圖片提供:營養師高敏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