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都提不起精神?吃這些類型早餐讓你昏沉不健康

怎樣都提不起精神?吃這些類型早餐讓你昏沉不健康

2021/10/1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即便吃了早餐,工作時腦袋仍昏沈沈?明明早睡,還是疲勞不已?小心!你可能是早餐吃錯了。韓國中醫師金素興提醒,如果早餐只吃碳水化合物跟糖分,像是麵包、飯團等,會讓血糖快速上升,由於經歷了一晚的睡眠,過度快速的血糖變化,正是讓你昏昏沈沈的主要原因。
 
麵包、麥片、飯糰都是NG食物
早餐是啟動一天的養分關鍵,也是最重要的一餐。韓國中醫師金素興表示,很多人早上都會習慣買個麵包或者飯糰,或者是快速泡杯麥片。這些食物的養分主要是碳水化合物及糖分,人體在睡眠時,為了維持人體內分泌代謝,會消耗掉許多能量,導致人體處於低血糖狀態。當起床的第一餐如果攝取會讓血糖快速增加的食物,會刺激胰島素大量分泌。
當吃了這類型早餐讓血糖暴增,但胰島素又會分泌讓血糖降下來,並刺激空腹賀爾蒙分泌,再度產生食慾。這樣的血糖及內分泌變化,就是昏昏沈沈,甚至會產生疲憊感的主要原因。 

中醫師金素興醫師也提醒,也不建議空腹喝咖啡。起床前人體的皮質醇會開始分泌,並在幾個小時內維持在高峰,提供活動所需要的能量,此時如果再喝咖啡,則會讓人體承受的緊張感增加。 
 
雞蛋、沙拉、水果搭配為佳
此外,直到吃早餐前,人體會呈現空腹狀態,這個時候如果喝咖啡,則有可能刺激胃粘膜導致胃食道逆流、胃炎。 比起咖啡選擇空腹喝一杯溫水,不只能夠清除多餘的胃酸、排除毒素,同時也能讓腸胃準備好消化早餐。 
中醫師金素興醫師建議,早餐最好的選擇就是雞蛋、沙拉等食物,如果很想要有點甜食,就以水果來補充。避免讓血糖過度變化,選擇好的早餐是開啟有精神一天的關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