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斷肝病三部曲醫曝關鍵:掌握「這時機」治療

阻斷肝病三部曲醫曝關鍵:掌握「這時機」治療

2021/10/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1歲的貨車司機「阿發」,自20幾歲因無法捐血而意外發現B肝帶原後,多年來體內B肝病毒量如坐雲霄飛車般忽上忽下,肝功能指數屢屢破千。由於健保藥物給付規定嚴格、家中經濟無力自費,日子過得提心吊膽,需隨時觀察自己皮膚是否出現黃疸症狀,更加重精神疲勞,很擔心自己有一天會得肝癌。
 
必須像控制高血壓一樣規律用藥
「太多B肝病友需接受治療而未治療,而且治療應及早。」義大醫療財團法人肝病中心許耀峻醫師表示,B型肝炎病毒只要存在人體內,隨時都會危害肝臟健康。目前B型肝炎的治療主要是以抗病毒藥物壓制病毒,因無法完全治癒,因此患者需像控制高血壓一樣,規律每天用藥。
 
許多國際醫學共識或指引皆建議,病友只要B肝病毒量大於2,000 IU/mL且肝纖維化達中級,即應該積極治療、持續用藥。但是,國內現行健保條件嚴格,針對B肝患者給付用藥的規定為連續兩次檢查,每次檢查間隔3個月,病毒量皆需超過20,000 IU/mL且嚴重肝纖維化。許耀峻醫師表示,非常高興政府於今年3月放寬了健保給付條件,加惠更多病友治療、遠離肝癌風險,但希望能夠繼續逐步放寬,避免在診間看到更多遺憾的故事。
 
B肝與C肝同為導致肝癌主因
每年10月是國際肝癌防治月,台灣癌症基金會賴基銘執行長呼籲,B肝與C肝同為導致肝癌的主要原因,近年國內積極推動的C肝照護政策成果豐碩,可望超前WHO目標「於2025年消除C肝」,也希望C肝的積極照護政策可做為B肝的借鏡,讓病友獲得更多協助和健保支持。

賴基銘建議,避免肝炎惡化為肝硬化甚至肝癌,積重難返,從此人生黯淡無光,民眾應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一旦確診B肝即就醫治療,預防肝硬化與肝癌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