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腹難消!當心內臟脂肪讓癌症上身醫教「這招」消脂

小腹難消!當心內臟脂肪讓癌症上身醫教「這招」消脂

2021/10/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什麼明明看起來很瘦,卻有內臟脂肪的囤積?比較一下:一個身高173公分、體重67公斤的上班族,BMI值22沒超標,但體脂肪測出來為25%。另外一個身高176公分,體重96公斤的體育選手,雖然BMI值為31,但體脂肪率只有17%。

這兩個人誰比較健康呢?上班族這位雖然看起來體格中等,但由於沒有運動,累積了較高的體脂肪率,就是一種隱藏性肥胖
 
與慢性病、罹癌機率有關
日本醫學博士、池谷醫院院長池谷敏郎指出,內臟脂肪主要藏身在皮下脂肪處,位置正好就是腸胃周圍,也因此如果時間久了慢慢累積,經年累月就會形成一個明顯的肚子,這就是為何腰圍大小是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指標。
 
他引述美國的梅奧診所(Mayo Clinic)的一份報告,針對超過12,785名的18歲成人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即使BMI值正常,但內臟脂肪肥厚者的死亡率超過正常人的2倍以上。其中,又以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高達2.75倍。此外,內臟脂肪會釋放各種發炎物質,讓身體在不知不覺中產生慢性發炎,也提高了罹癌的機率。
 
日本糖尿病內科醫師水野雅登也表示,內臟脂肪多的人特質就是通常在攝取營養上,醣類攝取較多,但是缺乏蛋白質、維生素等,加上沒有培養運動習慣,因此燃燒脂肪的機會很少。甚至有種說法是,當體質已經習慣這樣的模式會很難扭轉,因此改變飲食習慣與運動是刻不容緩的事。
 
維持線條體態  更要從內臟脂肪下手
如果想要維持體態者更需要重視營養素的調整,尤其是減重時期,如果沒有補充蛋白質,很可能即便體重減輕卻仍然不覺得線條變得緊實,因為減到的反而可能是肌肉而不是脂肪,因此,觀念的釐清非常重要。
 
那麼究竟要怎樣消除內臟脂肪?除了飲食,運動的搭配更是關鍵。飲食上除了要有足夠的蛋白質之外,也應該多補充維生素B群與C,這些對於代謝脂肪有一定效果。

至於運動則建議在飯後的一小時來進行,等到完整消化之後,飯後進行不激烈的運動是最有效的,甚至只要花十分鐘做些簡易的有氧運動,就能讓體內葡萄糖轉換為熱量,進而減少脂肪堆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