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歲面臨乳癌復發 CDK4/6為晚期患者爭取新生

37歲面臨乳癌復發 CDK4/6為晚期患者爭取新生

2021/9/29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儘管多數國人對於乳癌防治均具備「早期發現、及早治療」觀念,但台灣罹患乳癌的年齡逐年下修,好發年齡相比歐美國家年輕了十歲!經過確診後辛苦療程,卻又再次面臨乳癌轉移或復發的病患來說,更是承受相當大的衝擊、挫敗感,甚至陷入生活品質與經濟問題的焦慮中!

亞東紀念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主治醫師謝佩穎分享,一位30歲即罹患乳癌的診間年輕女性病患,經過標準的手術及輔助性化療、抗荷爾蒙治療後,直到37歲時卻面臨乳癌復發。身為女強人的她,仍期望持續在事業上打拼,經與醫師溝通後,採用了CDK4/6抑制劑配合抗荷爾蒙治療,搭配每個月的停經針,現在已經控制得當,也能維持良好生活品質,同時保有積極、勇敢的治療態度,讓她能實踐更多理想與工作目標。

乳癌定期回診是關鍵!新型標靶助力與『癌』和平共存

「在罹患過乳癌的病患身上,即使經過手術、化療、放療、抗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我們仍會擔心病患身上還躲有微小的癌細胞,而這些微小不容易查覺的癌細胞,也是造成復發的來源。」謝佩穎醫師表示。由於復發初期通常自身無法察覺,建議一定要規律回診,並針對常見復發部位定期進行超音波等影像學檢查。另一方面,同時密切注意身體其他狀況,如果是身體反覆發生的不適症狀 (如:持續性的頭痛、骨痛),就需要回診和醫師討檢是否需要檢查,排除或確認病灶。

乳癌經確診後,依照生物標記區分為ER(雌激素受體)、PR(黃體素受體)、HER2(第二型人類上皮細胞生長因子受體)等不同亞型,復發風險各異,甚至部分病患恐面臨三成復發轉移風險。在面對二次罹癌或治療副作用陰影下,年輕乳癌病友的心裡掙扎與恐懼可以想見。拜醫藥研發進步所賜,近年CDK4/6抑制劑、免疫療法等迎來新突破,不論停經前或停經後病患的整體存活期與生活品質皆有明顯改善!

CDK4/6合併荷爾蒙療法:治療選擇多樣化,延長新生有希望!
謝佩穎醫師以高達七成的荷爾蒙陽性/HER2陰性乳癌說明,一旦癌症復發會以傳統型CDK4/6抑制劑來治療,而以往荷爾蒙陽性通常會施打停經針,或評估是否要手術摘除卵巢。對於正值事業衝刺、結婚生子年紀的患者來說,這樣的方式衝擊較大。隨著藥物持續進步,目前CDK4/6抑制劑合併荷爾蒙療法對復發或轉移性病患有明顯治療效用,整體存活期、無疾病惡化時間皆有大幅提升!

治療是一條漫長的道路,與其陷入時好時壞的擔憂心情,病患更要培養與疾病共存的心態,不要過度恐慌。醫師能夠協助病友執行最適當用藥並有效管理副作用,病友用日常的心態來調整生活,更可以透過加入病友團體讓彼此心情有交流的管道,增加正面心態。

遵照醫囑平常心 維持生活品質、實踐夢想非難事!
謝佩穎醫師提醒,生活作息的平常心也很重要,比方在飲食上,有些病友擔心是否不能吃山藥、豆漿等會影響荷爾蒙治療成效。但倘若不是過度攝取,其實是沒有關係的!其次就是做好自身保護,戴好口罩、勤洗手,事實上與防疫觀念也是相同。另外維持良好運動習慣,也相當重要。

CDK4/6抑制劑目前已有健保給付停經後的乳癌病患,減緩許多癌友的經濟壓力。期盼日後也能嘉惠更多停經前病友。以往第一線臨床治療選擇有限,治療伴隨的副作用常讓患者苦不堪言,現今隨著新藥物持續革新,對年輕患者來說,也是人生前進的動力。


圖說:亞東紀念醫院腫瘤科暨血液科謝佩穎醫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