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滿8小時仍度估?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纏身

睡滿8小時仍度估?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纏身

2021/9/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50多歲的林先生從事運輸工作,即使前一天晚上睡滿8小時,早餐還喝了一大杯咖啡,在停等紅燈時還是經常不小心就打起瞌睡,甚至有一次差點出車禍,經檢查診斷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接受連續氣道正壓呼吸器(CPAP)治療後,白天打瞌睡的情況明顯改善,連糖尿病血糖也控制更理想。

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 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
衛福部新營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汪政德指出,睡眠與身體健康及免疫力息息相關,睡眠時間佔了我們人生的三分之一,由此可見睡眠的重要性。若白天上課工作時注意力不易集中,開會或開車時容易打瞌睡,甚至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都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

睡眠呼吸中止症分為阻塞型、中樞型或綜合型,其中阻塞型最常見。其成因為患者在睡眠時,上呼吸道的肌肉、軟組織因張力減弱,發生塌陷而造成氣流阻滯產生呼吸中止,好發族群為男性、老人、肥胖、頸圍過大者。常見症狀包括打鼾、夜間頻尿、睡醒時口乾舌燥、頭痛、睡不飽、白天過度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其可能也與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心臟衰竭,甚至猝死有關。

呼吸道肌肉塌陷 戴鼻罩或口鼻面罩可改善睡眠品質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除了病史詢問外,通常還需要一系列的睡眠症狀評估與檢查,其中全夜多頻道睡眠生理檢查是最重要的檢查項目,患者需到睡眠檢查中心睡一個晚上,技術員會在患者身上裝置生理紀錄設備監測,再由睡眠技師及醫師做判讀。不過睡眠檢查中心的建置成本極高,只有醫學中心等級的大醫院才有配置,而且排隊時間經常長達一個月以上,目前也有替代的居家睡眠檢查可供安排。
  
對於較嚴重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病患來說,連續氣道正壓呼吸器(CPAP)是治療首選,患者在睡覺時配戴鼻罩或口鼻面罩,由呼吸器持續將空氣打入呼吸道中,使原本在睡眠中會塌陷的呼吸道維持暢通,進而改善睡眠品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