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小心!她遭魚鰭刺傷竟變壞死性筋膜炎

中秋烤肉小心!她遭魚鰭刺傷竟變壞死性筋膜炎

2021/9/13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中秋節與家人團聚烤肉要注意,大部分海鮮可能會有創傷弧菌,處理海鮮食材若不慎被刺傷,可能引發感染!一名88歲阿嬤在處理魚類時,左手不小心被魚鰭刺傷,傷口不到1公分,卻開始局部紅腫熱痛,且在幾小時後演變成壞死性筋膜炎,經送醫後迅速確診為「創傷弧菌」感染,經清創、完整抗生素治療後順利出院。

健康者感染創傷弧菌會嘔吐、腹瀉 免疫力差者致死率達5成
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醫師林記賢表示,當時以即時床邊超音波為阿嬤檢查,發現左手影像上有典型的鵝卵石形狀積液,隨即聯繫整形外科醫師做清創手術,最後確診為創傷弧菌的感染,如果未即時處理,組織可能在幾小時內嚴重壞死,甚至有致死的可能。

台灣位於亞熱帶,四面環海,民眾炎夏時節也會到沙灘戲水,沿海養殖漁業發達,民眾食用海鮮的機會很多,溫暖(約攝氏20度)及中低鹽度海域的環境有利於創傷弧菌的生長。接觸受該菌污染的海產,或遭海生魚貝類、魚具刺傷等,都可能是創傷弧菌進入人體的致病途徑。

健康民眾受到感染,偶有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但是年老、慢性肝病、肝硬化及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創傷弧菌便容易感染並進入血液中,造成發燒寒顫、手足部水泡及壞死現象,傷口潰爛蔓延,甚至造成敗血性休克,死亡率可達五成。

根據文獻顯示,台灣創傷弧菌的盛行率每年大約數十名病患,但此感染並非法定傳染病,實際案例應該更多。因台灣海域的溫度通常大於18℃,因此大部分的症狀都出現在4到10月,尤其6到8月為疾病高峰期。

預防感染創傷弧菌9點注意事項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謝貝尤提醒,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包括潛在肝病患者,需特別注意預防創傷弧菌感染,提供九點注意事項: 
1、儘量不要吃生牡蠣或其他生貝類。
2、貝類徹底煮熟(牡蠣、蛤、貽貝)。
3、不要吃烹飪過程中沒有打開的貝類。
4、將牡蠣去殼煮至少3分鐘。
5、 熟食與未烹調的海鮮分開放,避免交叉污染。
6、烹飪後應立即食用貝類。
7、避免將裸露的傷口或不完整的皮膚暴露於海水中。
8、處理未加工的貝類時,要穿防護服器具(例如手套)。 
9、去海邊遊玩,避免赤腳踩踏在貝殼或岩石中。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