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後遺症多 台北醫院開設特別門診追蹤照護

新冠後遺症多 台北醫院開設特別門診追蹤照護

2021/9/2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疫情爆發迄今,衛福部台北醫院共收治180多名確診者,有住院長達半年以上者,也有短至兩個月者,日前患者陸續解除隔離出院,院內專責病房確診人數已清零,為關懷確診者康復後狀況並提供病友安心的醫療照護,即日起開設「高壓氧暨新冠肺炎特別門診」,幫助確診康復者加速回歸日常生活。

 

台北醫院胸腔內科醫師蕭詠聰表示,確診康復出院且解隔的民眾仍有諸多後遺症及症狀,例如呼吸費力、咳嗽、胸悶、胸痛、虛弱無力、疲倦、焦慮、憂鬱及睡眠障礙等不適;重症者出院後,可能因肺部已纖維化,需要使用製氧機進行心肺功能復健,或者因確診隔離的壓力,即便康復後仍有心理創傷或產生憂鬱症狀而需要心理諮商及持續治療。

整合胸腔科、中醫科、精神科提供治療,並有個管師追蹤身心狀況
「高壓氧暨新冠肺炎特別門診」整合胸腔內科、中醫科、精神科等專科團隊提供完善的治療,並設有專責個管師追蹤個案身心理狀況,提供確診康復者醫療諮詢與照護,有需求、有症狀皆可諮詢此門診,醫師會依病症狀況安排適當的治療或檢查,如肺復原計畫、胸部X光與肺功能、血氧偵測、重症血栓、高解析度肺部電腦斷層HRCT等,或是心理諮商、中醫調理等。

中醫科主任林政憲指出,該院收治的確診者中,有三分之一的人接受常規西醫療法治療,同時搭配國家中醫藥研究所研發製造的清冠一號做為輔助治療,許多患者因此對中醫調養有更深的體會。在急性病程結束後,因疾病導致器官受傷害而使確診康復者仍會存在胸悶、咳嗽、睡眠不佳、活動短氣等不適情況,都能透過傳統中醫的中藥調養,進而讓身體機能加速恢復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