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疫苗保護力 補充這2大類營養是關鍵

確保疫苗保護力 補充這2大類營養是關鍵

2021/7/30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本周因應疫情變化,公布許多新防疫政策,不僅疫情警戒降二級,也開放38歲以上民眾施打新冠疫苗。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家醫科醫師彭邦中說,雖疫苗已開打且擴大接種對象,但台灣目前覆蓋率尚未達群體免疫狀態,維持自身免疫力及遵守防疫原則還是根本之道。而有效增肌增免疫與確保注射疫苗後免疫力的飲食關鍵,就是「好吸收蛋白質」及「提升保護力營養素」。

員榮醫院醫療體系家醫科醫師黎雨青指出,從天然的原型食物補充營養當然是最佳的方法,但外食族、牙口與食欲較差的中壯年族群及長輩,難以均衡、完善補充營養,建議選擇具醫學實證且屬於全球性品牌的均衡營養補充品,可幫助體力增強。

肌肉流失10%免疫力開始下降 流失40%肺炎死亡風險增
「肌肉量與免疫力有直接關聯性!」彭邦中醫師表示,肌肉能儲存免疫系統需要的蛋白質及分泌免疫相關細胞激素,當肌肉流失時,免疫力就會下降。研究發現,肌肉量與免疫力的好壞息息相關,維持充足肌肉有利於免疫系統;反之,肌肉流失變多,免疫力就會變得更差。

彭邦中醫師提醒,40歲後肌肉將以每十年平均流失8%的速度減少,40至80歲間可能流失將近三分之一的肌肉。因此,在防疫的關鍵時刻,中壯年族群及長輩除了疫苗以外,也別輕忽肌肉與免疫力間的關係。而有效提升肌肉量的關鍵就在於補充「好吸收蛋白質」、「提升保護力營養素」。

提升免疫力及確保疫苗保護力 不可不知道的營養素
大家都知道要提升肌肉量必須多吃像是雞胸肉等高蛋白食物,但卻常誤會整塊雞胸肉裡都是蛋白質,攝取蛋白質前要先確認「蛋白質含量」,此外,還要考量「利用率」的問題,才能確保蛋白質能有效轉化成製作肌肉、免疫細胞所需的原料,而選擇「好吸收蛋白質」才能事半功倍。

除了蛋白質是生成免疫及肌肉細胞的原料,許多維生素、礦物質對於免疫力都有重要影響,黎雨青醫師分析,這些重要維生素礦物質,對於提升保護力、確保疫苗施打效果都有重要幫助,維生素B6可將蛋白質分解成可用原料;維生素B12、葉酸、鐵可促進免疫細胞生成與活化;維生素C、維生素E、硒可抗氧化、保護細胞,美國衛生研究院更指出,缺乏維生素C對免疫系統有不利的影響,可能增加新冠肺炎感染及重症死亡風險。維生素A、維生素D可降低呼吸道感染風險,且有多篇研究顯示,缺乏維生素D、鋅會增加新冠感染及重症死亡風險;銅則可抑制病毒活性。提升免疫功能及確保疫苗施打成效不能只看單一營養素!需同時補齊多元營養素以提升保護力,在疫情期間也才更有保障。

牙口差「食」在好痛苦 加入醫學實證均衡營養補充品 
黎雨青醫師指出,透過多元食物獲取所需營養素是最理想的狀況,不過國人普遍陷入「所需營養多元,但實際補充不足」的窘境。建議一般民眾除了正常飲食,亦可簡單使用均衡營養品,填補生活中的營養漏洞,補足提升保護力的關鍵營養素。

市售營養品琳瑯滿目,民眾常不知如何挑選,就此,黎雨青醫師提醒,除了要把握成分包含上述兩關鍵:「好吸收蛋白質」與「提升保護力營養素」外,是否具有充分醫學實證也很重要。近期民眾透過疫苗新聞學習到臨床試驗的重要性,其實營養補充品也是,故建議民眾可以挑選有進行過多項臨床試驗、甚至登上國際醫學期刊的均衡營養補充品,會較有保障,也較可預期能快速增加體力與保護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