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痛到想挖掉 竟是防疫殺菌燈惹禍

眼睛痛到想挖掉 竟是防疫殺菌燈惹禍

2021/7/2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55歲男子至門診求助,自述晚上眼睛突然莫名疼痛、畏光、流眼淚,到隔天疼痛感更劇烈,痛到直呼想將眼睛挖掉。檢查發現,角膜水腫並出現許多點狀破皮,醫師懷疑是否有外傷或受到外來刺激,仔細詢問病史,原來這名患者為了防疫在玄關區放置紫外線殺菌燈,回家就坐在玄關的椅子休息閱讀兼殺菌,忽略紫外線燈開啟時,必須避開紫外線照射範圍,當下眼睛不覺有異狀,沒想到2小時後眼睛爆痛,經診斷為光照性眼炎,所幸治療後症狀已緩解。

眼睛長時間接受紫外線照射 角膜表皮吃不消撕裂開來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王司宏表示,光照性眼炎又稱為紫外線眼炎,由於眼睛長時間接受紫外線照射後,造成眼部角膜及結膜的淺層炎症反應,當紫外線能量過強,角膜表皮吃不消便會撕裂開來。因此當角膜破皮,神經會外露,此時患者眼睛只要一眨,便會非常疼痛。檢查時可見結膜水腫、明顯充血、角膜水腫及上皮呈點狀破皮。

光照性眼炎不會立即產生眼睛不舒服的症狀,通常2至12小時內陸續出現怕光、流淚、劇烈疼痛、異物感、灼熱感、眼瞼痙攣及張不開眼,以及可能合併視力減退及看燈光周圍有光暈的現象。此症多發生於電焊或被紫外線灼傷如在雪地、海面的陽光反射,及眼睛誤觸紫外線殺菌燈的照射等。

急性期用冷毛巾敷眼 減緩眼睛不適
王司宏表示,光照性眼炎的治療,主要在緩解症狀、止痛、減少充血及防止感染。使用表面麻醉劑一、二次減少疼痛,但不能多點,以免延緩角膜上皮的再生及增加感染,再輔以抗生素眼藥水或藥膏,防止角膜發生感染。患者盡量閉眼休息再加上局部用冷毛巾敷,通常在治療後數小時,症狀即可逐漸減輕,大約一至三天內可痊癒。

王司宏提醒,雖然酒精、漂白水、殺菌燈等消毒用品帶給我們防疫的安心,但仍無法取代勤濕洗手、正確戴口罩的防疫措施。消毒用品要注意其使用規範,紫外線殺菌燈要在密閉空間內使用,人們應離開且眼睛不要直視紫外線燈,倘眼睛出現紅腫、畏光、疼痛不適的症狀,儘速就醫診斷,避免延誤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