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1人罹多發性硬化症 馬桶女孩憂染疫恐惡化

5分鐘1人罹多發性硬化症 馬桶女孩憂染疫恐惡化

2021/7/27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馬桶女孩」姜藥師國三騎單車時,左腳卡在車鍊中卻毫無感覺,後來左腳走路顛簸無力、右腳則偶爾失去觸覺,在18歲時確診多發性硬化症,因長期使用免疫調節藥物控制病症,近期新冠疫情升溫,她一方面擔憂染疫,另一方面又擔心疫苗引發的免疫反應與原有藥物牴觸,而猶豫是否接種。醫師表示,患者可施打疫苗,但盡量安排於免疫藥物施打的間隔區間內,關於接種時間,可與醫師討論。

免疫治療勿隨意停藥 可於醫師建議下接種疫苗
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胡朝榮醫師表示,全球有280萬名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平均每5分鐘,就有1人確診,女性罹患機率是男性的兩倍,好發於20至40歲。部分嚴重患者出現認知障礙、失能,導致無法正常就學、失去工作,社交生活也被迫改變。

台灣神經學學會秘書長鄔定宇醫師指出,據健保資料統計,台灣多發性硬化症患者呈現增加趨勢,從20年前的500人,至今已通報超過2000人。多發性硬化症的成因尚不明確,患者會產生自體抗體攻擊髓鞘,導致發炎的過程在腦及脊髓引起不同的神經學障礙,民眾若忽然出現麻痺、肢體無力、步態不穩、暈眩、視力受損、大小便機能失調等症狀,建議至神經科就診,做進一步診斷。

成大醫院神經部醫師孫苑庭指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多發性硬化症病患染疫比例與一般人相當,染疫後重症率不會更高,僅少數使用特定免疫治療的病患,重症率可能略高於一般人,但多數免疫治療不會增加重症及死亡率。反倒是年紀較大、神經學缺損較嚴重,已不使用免疫治療的患者,發生重症及死亡風險高於免疫治療患者的兩倍,患者不需過於擔心免疫治療會增加染疫風險,越是高風險的病患,越應該考慮接種疫苗,並呼籲患者切勿隨意停藥,以免身陷於更高的風險。

年輕病友遭受異樣眼光 盼社會給予支持
姜藥師笑稱自己為馬桶女孩,因經常需至廁所報到,外出曾因店家不願意借廁所而感到氣餒,「多發性硬化症發作時,連基本動作都做不好,也擔心別人異樣眼光,需要極大的心理調適。她就像住在我身體裡的小女孩,時不時發脾氣,我只期望她乖乖聽話,讓我們和平共處走下去。」鄔定宇指出,神經學障礙的症狀讓他們很常被大眾誤解,需要更多來自家人、醫療系統與社會的支持。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