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3億人氣喘 空污嚴重盛行率會更高

全球3億人氣喘 空污嚴重盛行率會更高

2021/7/22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許久不見的患者來看診,他無精打采地說,前陣子空氣污染嚴重,氣喘發作,嚴重到要住院,他稍微喘了幾下後,繼續說,「好不容易出院了,雖然持續用類固醇及支氣管擴張劑控制,但是症狀還是時好時壞,好像沒完沒了,該怎麼辦?」

氣喘是一種常見的呼吸道疾病,也是慢性咳嗽常見的原因之一。根據統計,全球超過3億人患有氣喘,隨著空污越來越嚴重,盛行率只會越高。氣喘的成因是來自於免疫反應所引發的呼吸道慢性發炎,這些發炎反應造成了一連串的症狀,從最輕微的癢癢咳,到嚴重的呼吸困難都有可能,其他像是喘鳴呼吸聲、咳痰、胸悶、疲倦等都很常見。

治療方式依發作期及緩解期區分
中醫方面,氣喘在歷代醫籍中名稱很多。在被稱為中醫聖經的《黃帝內經》中就有了許多和氣喘相關的紀載,像是「喘滿」、「喘呼」、「上氣」、「極息」、「肩息」等名稱都可是常見的名稱。《黃帝內經‧靈樞‧五邪》中提到「邪在肺,則病皮膚痛、寒熱、上氣喘、汗出、喘動肩背」,更是清楚表現出急性發作時的症狀。另外,中醫對於氣喘的辨證,首先在於鑒別虛實,明朝的醫學名著《景岳全書.喘促》提到「氣喘之病,最為危候,治失其要,鮮不誤人,欲辨之者,亦惟二證而已。所謂二證者,一曰實喘,一曰虛喘也」,明確指出了氣喘辨別虛實之重要。實喘的特點是病勢急,呼吸深長有餘,呼出為快,氣粗聲高,脈數有力;虛喘的共同特點是病勢緩,呼吸短促難續,深吸為快,動則喘息更甚,氣怯聲低,脈微弱或浮大無力。

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中西醫師表示,中醫治療方面,可依發作期及緩解期來區分。
發作期:以症狀來分寒熱治療。
1.寒喘:喘憋氣逆,呼吸急促,喉中有喘鳴聲,胸膈滿悶如塞,咳不甚,痰稀薄白色有泡沫,面色黯青,口不渴或渴喜熱飲,初起多兼惡寒發熱。
治療:溫肺散寒,化痰平喘。

2.熱喘:咳嗆陣作,氣粗息涌,喉中如痰鳴吼,咳痰黃黏,咳吐不利,胸膈煩悶,汗出口渴,面紅口苦,不惡寒而口渴喜飲。
治療:清熱軒肺,化痰降逆。

緩解期:以體質不同來調理。
1.肺氣虛:喘促短氣,語音低微,自汗出,怕風怕冷,痰清稀色白,面色白。
治療:補肺固衛,益氣平喘。

2.脾氣虛:喘咳痰多黏稠、咳吐不順、痰鳴,胸脘滿悶、噁心納呆、大便軟糊。
治療:健脾化痰,降逆平喘。

3.腎氣虛:喘促日久,呼長吸短,動則喘息更甚,形瘦神疲、心悸腰痠、畏寒、自汗、面色青。
治療:補益腎氣,納氣平喘。

中醫除了發作期的症狀治療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加上緩解期的調理,依照肺、脾、腎等臟器的寒熱虛實,用來減少復發,並能鞏固療效,更可以根本治療。

(文章授權提供/杏儒中醫診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