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環島留生命印記 她視癌症為祝福

單車環島留生命印記 她視癌症為祝福

2021/5/26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當癌症來襲時,你會如何面對這樣不可承受之痛?49歲的阿咪挑戰自我,踩著鐵馬環繞台灣半圈,沿途拍下美景與自己,這是獨屬阿咪的生命印記,也是她在抗癌路中送給自己的第一份禮物;攝影師怡霖捕捉罹患乳癌的母親手術後的剪影,想留下的是母女相依、正向走過抗癌的生命記憶。

由癌症希望基金會與羅氏大藥廠共同舉辦「捕捉希望」數位攝影比賽,已邁入第八屆,舉辦初衷是希望鼓勵與癌同行的人透過按下快門,紀錄下這些生命故事,傳遞出動人的勇氣與希望,帶給抗癌夥伴更多力量與癌奮戰,本屆總計收到258件參賽作品,有26幅作品脫穎而出,參賽者將鏡頭下的傷痛轉化為充滿勇氣的生命故事,這些作品預計於7月起至全台10家醫院巡迴展出,讓大眾看到癌友充滿希望的一面。

「癌症」是祝福 找到生命中更多無限可能
獲得癌友組第一名的阿咪自述在病後某天,想到自己生命中幾無可回味之事,總是默默承擔著為人子、為人妻、為人母的角色,但從未正視自己的所想、所求。適逢看到電視跑馬燈有單車環島活動,她立馬決定加入,催促丈夫買了兩台二手車就報名出發,雖然因故只繞了台灣半圈,但對她來說卻是完成屬於自己的生命熱情。她提到治療中的一切逆境,像是確診時的擔憂死亡、切除乳房後的自卑感及因化療掉髮所帶來的衝擊,都是丈夫陪她一同走過,兩人在抗癌過程中感情更深厚,她覺得罹癌像是個祝福,雖然沒有任何人想得到,但就像風箏能夠飛是因為逆風,人會成長是因為逆境。

透過鏡頭記錄人生百態 也療癒生命中的逆境
身為攝影師及街頭藝術家的怡霖,她的母親三年前罹患乳癌,歷經手術及化療,目前也持續在服用荷爾蒙藥物。這次參賽的作品「生命癌殤」得到親友組第一名,是在母親手術後兩周拍攝,她表示當時拍攝時的起心動念「時光抓不住,希望記錄當下,才不會有遺憾」,她也提到母親是個堅強的女性,在治療過程中,跟他像是夥伴關係,一起依循醫囑好好治療。怡霖表示自己是個情緒豐富的人,但透過鏡頭下的人生百態,他希望自己的作品可讓更多癌友知道,勇敢面對,不要逃避解決問題,就也可以像他們母女一樣正向的面對抗癌旅程。

癌症非絕症 盼用攝影助更多癌友邁向康復
罹癌不是生命旅程的終點,治療所帶來的不適,往往需要心理的轉念跟調適,比賽評審陳啟文鼓勵說:「拍吧!盡情拍吧!相機之前人人平等,只要你願意拿相機來拍的那一刻,你對你自己的人生的態度其實已經在做一個轉變」。癌症希望基金會執行長蘇連瓔表示,捕捉希望比賽期盼鼓勵記錄生命中的感動時刻,不論是抗癌的孤獨艱辛、親友的相依相守,抑或醫病間的互信陪伴,都經由一幀幀照片娓娓道來,傳遞最動人的勇氣與希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