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市售感冒藥 謹記「3要」小撇步

服用市售感冒藥 謹記「3要」小撇步

2021/5/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季節交替之際,早晚溫差變化大,正是感冒的好發季節!感冒初期,民眾若自行至藥局購買感冒藥來緩解症狀,食藥署提醒應謹記「要問」、「要遵循」、「要注意」三原則,避免因認知不全、用藥不當,影響身體健康。

1.要問:購買市售感冒藥前,應詳閱藥品外盒說明,確認藥品用途(適應症)及不得使用族群等,並諮詢藥局藥師,了解正確使用藥品資訊。若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也應主動告知藥師,以利評估是否有重複用藥或有交互作用的情況。

2.要遵循:服用時應確實遵循藥品仿單(說明書)之用法用量。如有輕微症狀,可至藥局由藥師或藥劑生提供諮詢服務。此外,使用市售感冒藥時,務必依照專業醫藥人員的建議服用,不可自行併用鎮咳祛痰藥或解熱鎮痛藥等其他藥品,以免因重複用藥,導致超過安全劑量,增加發生不良反應之風險,例如有些綜合感冒藥含有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成分,過量使用可能會造成肝損害;含有止咳成分(可待因,Codeine)的感冒糖漿,過量使用則易造成呼吸抑制。

3.要注意:應詳閱藥品仿單的注意事項、警語、副作用等資訊,例如可能產生嗜睡的副作用,服藥後就應避免開車或操作機械等需要專注力的工作。另外,服用後若症狀一直沒有改善,例如持續高燒,甚至症狀惡化等,應儘速就醫,及早釐清病況以確保身體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