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遭斷頭想輕生 心理師:多陪伴少責備

融資遭斷頭想輕生 心理師:多陪伴少責備

2021/5/24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40歲老王年初看到朋友投資股票賺錢,便跟著投入,也獲利不少,最近更加碼投資,不僅把自己的存款都投入,甚至還融資,希望一次就把退休金賺到手。沒想到本土疫情大爆發,日前股市暴跌,老王融資慘遭斷頭,欠了一屁股債,導致連續幾天都沒辦法入睡,吃不下飯,加上過度焦慮而出現輕生念頭。家人見狀連忙帶著老王到醫院求診,診斷是因為長期壓力過大,投資損失讓他受到嚴重創傷,經身心科醫師提供藥物及心理師諮商治療,失眠及負面情緒改善,現在乖乖回公司上班。

3步心理急救法 協助走出危險期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表示,最近股市大跌及新冠疫情大爆發都是造成民眾過度焦慮及緊張的原因。因對未來無法掌握而感到害怕及焦慮,若無法適當調整情緒,很容易造成身心健康危機,例如失眠、焦慮或憂鬱,嚴重可能會有輕生念頭。心理諮商會先從陪伴開始,協助個案將問題理出頭緒,共同討論適當的處理方式。

若身旁親友出現負面行爲,應儘速求助心理諮商,心理師會使用「3步心理急救法」來協助個案,第一步是與個案協談,讓個案先將內心不舒服的感覺都釋放出來;第二步會評估個案的危險性,若有危及他人或自身的風險時,需立即轉介身心科醫師,透過藥物治療,減少個案傷害自己或別人;第三步則是要定期追蹤,適當的關心個案身心狀況,以免病情復發,讓個案能盡快恢復正常生活。

危機背後就是轉機 鍛鍊內在勇氣
林萃芬提醒,危機背後就是轉機,遇到任何困難,其實應坦然面對就好,一方面可以鍛鍊內在的勇氣,並學會如何調節壓力;另一方面其實我們並非一個人在面對,若有親朋好友的陪伴,就能夠一起面對未來的挑戰。

(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