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愛的奶奶過世 男童脫口「想死掉」竟憂鬱症上身

心愛的奶奶過世 男童脫口「想死掉」竟憂鬱症上身

2021/4/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個性活潑開朗的小智在奶奶過世後,變得沉默寡言,上課無法專心、經常忘記帶作業回家,也出現尿床或大哭等退化行為,甚至說想跟奶奶一樣死掉,就醫後確診罹患憂鬱症。醫師提醒,兒童雖然看似沒有煩惱,但在意的事情也不少,家長要隨時注意孩子的情緒與行為,尤其在經歷重大變故後,若發現有持續異常或退化行為,要儘快到兒童心智科就醫。

開朗個性變愛哭 上課無法專心還出現尿床等退化行為
小智心愛的奶奶在他升國小二年級時的暑假過世了,原先開朗活潑的小智,在開學前幾天開始睡不著,常黏著媽媽哭。開學後,小智每天早上都說身體不舒服,哭著不想上學;學校上課也無法專心、下課也都只待在教室裡發呆。放學後寫作業的速度變得很慢,安親班老師發現後關心他,小智卻哭著說不會寫,也常忘記帶功課回家。

有幾天小智甚至會反常地尿床或特別早起,行為異常的小智,不再嘰哩呱啦地分享學校事物,遇到一點挫折就會不耐煩地生氣或大哭;飯也吃得不多,催促他做事就又開始哭,吵著要媽媽幫忙。諸般退化行為讓父母漸漸不耐煩,開始斥責,結果小智卻說想跟奶奶一樣死掉。在學校建議下,父母帶小智到醫院的兒童心智科就診。

亞東醫院精神科暨青少年心智健康中心主任林育如表示,經評估診斷後確認小智罹患了憂鬱症。因為小智的狀況持續超過三周,對於學業、家庭生活及睡眠品質的影響甚劇,與父母討論後,決定先讓小智接受藥物治療,同時請父母讓小智多休息、放鬆心情,包容他的退化,並給予鼓勵及陪伴。

若不治療持續惡化 恐造成學習困難與人際障礙
在合併輔導老師的遊戲治療與三周的藥物治療後,小智的睡眠品質、食欲逐漸改善,恢復以往的活力及笑容,穩定治療半年後就停藥了。林育如分享,原先父母擔心奶奶的過世會對小智的心理造成不良陰影,但經過治療後小智告訴父母,雖然想念奶奶,但已經不會想要死掉,會過得更好讓天上的奶奶放心。

林育如指出,臨床上的憂鬱症在兒童間並不常見,盛行率約2%,是腦功能失調的生理疾病。目前認為失去重要親屬、被虐待/疏忽、重大生理疾病、家族病史等為發病之危險因子。若不治療持續惡化,可能會造成學業困難與人際關係破裂,進一步被誤解是懶惰、對立,對兒童的自我發展有重大影響,甚至可能使孩子產生自殺意念與行為,需早期積極介入治療。若症狀尚不嚴重,可使用心理治療與環境支持;若症狀嚴重時,則建議合併藥物治療,通常可獲得有效改善。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