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刷牙刷的好 牙周病口臭不來找

日常刷牙刷的好 牙周病口臭不來找

2021/3/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口臭常不自覺 9成原因來自口腔
口腔是個含有大量細菌的溫床,細菌種類高達500多種,無時無刻都在分解口內的食物作為養分。當吃完東西後,口內的食物殘渣很快地就會被這些細菌作為食糧。細菌分解食物後便會產生出一種硫化物的副產品,而這種硫化物正是造成口臭的主因。

另外像是咖啡及紅茶內的成分也會促進口內細菌生長!如果又加上糖和牛奶,更是口腔細菌的最愛,頻繁地飲用這些飲料,正好給與細菌源源不斷的養分,對口腔造成的破壞力就會更嚴重,進而導致嚴重口臭,且蛀牙機率也會增大。
此外,香煙的焦油和尼古丁成份更是牙齒健康的殺手。尼古丁使免疫系統下降,讓口腔細菌滋生;而焦油則會堆積在牙齒上形成牙垢,成為細菌滋生的溫床。

所以抽菸的人罹患牙周病比例特別的高,牙周病也是最容易會引發口腔異味的口腔疾病。
口臭分三階段,剛開始只是輕微異味,要很靠近才會聞得到;第二期是自己聞不到異味,但是身旁人會聞到;到第三期時是連自己也會聞到,這時口臭問題已經相當嚴重。

要遠離口臭及牙周病,最直接的方式就是使用正確的工具及方式來刷牙,
保持口腔的清潔,不要讓食物殘留在口內。很多人都誤以為口香糖和漱口水是解決良方,但這其實都是治標不治本,無法真正的清潔牙齒、根除病因。最好的清潔方式就是善用機械式的清潔,使口內的食物殘渣和牙菌斑清除乾淨,讓它無法殘留。牙齒表面的清潔可用牙刷,以貝氏刷牙法或旋轉式刷法來清潔。牙縫內的殘渣必需靠牙線來清除,這一點是很多人會遺漏的,因為牙刷的清潔作用對牙縫其實有其侷限性 。最後就是舌頭上的舌苔,這是口腔內細菌最多且最容易造成口臭的地方。刷牙時順便清潔舌苔,你會發現常有的口臭就會立即改善很多。

刷牙不是大力就好 半年回診牙齒健康到老
生活家牙醫張智洋醫師建議大家,以正確的刷牙方式來改善口臭及預防牙周病。
除了選對刷具用對方式刷牙之外,刷牙不能太用力,錯誤的刷牙習慣易造成牙齒敏感、牙齦發炎、牙齦紅腫甚至萎縮。

如果你是繁忙的上班族,比較沒時間進行徹底的口腔清潔動作時,可參考市面上電動牙刷,除了避免刷牙過於用力之外,還可幫您清潔牙刷不易清潔到的死角,算是一舉兩得。

只要每天好好的清潔牙齒,保持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別讓牙垢有機會沈積,口腔內的細菌就無法滋生,牙齒自然就會變得潔白亮麗。健康的清潔習慣搭配定期洗牙及檢查,找牙醫檢查口腔是否還有其他問題,為您的牙齒健康加上一層保障,自然而然的就會與牙周病與口臭說掰掰。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