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拚業績險瞎,醫師:矽水膠鏡片可降缺氧風險

上班族拚業績險瞎,醫師:矽水膠鏡片可降缺氧風險

2021/2/26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年假剛過,許多上班族每日加班,消化假期間累積的待辦事項,卻忽略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所造成的眼部狀況。一位35歲上班族,開工拚業績,從早上7點化妝,一直到加班完11點洗澡後才摘下隱形眼鏡,每天配戴長達16小時,起初出現紅血絲以為睡眠不足,每天雖感受到眼睛乾澀、異物感卻仍持續配戴,直到雙眼紅腫甚至視力模糊,才驚覺事態嚴重就醫。

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表示,現代人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是常態,但水膠鏡片配戴時間不宜太長,建議可使用透氧度較水膠高的新一代矽水膠日拋鏡片,現已有價格與水膠相當,且兼具高透氧及柔軟等特性的矽水膠鏡片,十分適合長時間用眼的族群。

隱形眼鏡超過八小時配戴成常態 嚴重恐危害視力
現代人工作緊盯螢幕,且休閒時追劇、打手遊眼睛不離3C,用眼時數極長。根據調查指出,隱形眼鏡族平均配戴時數超過8小時,長時間用眼的狀況下,許多使用者角膜會缺氧,引起眼睛乾澀、有異物感等狀況,不僅有角膜出現新生血管及感染風險,嚴重者甚至會危害視力。

鄭惠川醫師也提出警告,在臨床上配戴隱形眼鏡有三大危險習慣,容易造成眼睛的問題,分別是超時配戴、重複使用日拋、不舒服時忍耐堅持要戴,民眾必須自身注意,避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

隱形眼鏡族面對不適 不當解法治標不治本
調查顯示,民眾配戴隱形眼鏡平均高達8.3小時,面對不舒服主要會採取減少配戴隱形眼鏡的頻率、減少配戴時間、換成其他品牌作為主要處理方法。其中40-45歲雖相較其他族群,高達7成重視眼睛健康,但仍有31.2%民眾對於配戴的隱形眼鏡材質不清楚。面對不得不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的生活型態,醫師建議選擇矽水膠材質,透氧度高,舒適度也相對高。但調查卻指出,僅有13.8%將更換隱形眼鏡其他材質作為面對不舒適的做法。

學生族群因價格無法選擇合適鏡片、省錢忍耐 易造成長期傷害
調查也指出,學生知道矽水膠的比例45.9%相較其他族群高,但配戴矽水膠的比例偏低,僅有14%,推斷其原因可能在於學生族群有78%對價格合理的在意程度高,且學生族群遇到配戴隱形眼鏡眼睛不舒適時,不特別處理的比例達35%,鄭惠川醫師表示,為了省錢發揮忍功,長期對眼睛傷害相當大,造成長期性的傷害反而得不償失。

大型研究證實:矽水膠舒適度高、眼睛充血明顯改善
研究發現,93%受試者成功由水膠改戴矽水膠,期間眼睛缺氧症狀顯著改善,鄭惠川醫師也說明,若是有血管增生的患者替換矽水膠後,改善時間為一個月,若是症狀稍輕的患者僅一週便可改善角膜缺氧的狀況。

過去因矽水膠鏡片價格約為水膠2-3倍,導致部分民眾雖知道矽水膠對眼睛更好,卻因價格卻步,或日拋當週拋使用更容易造成反效果。因科技日新月異,新一代矽水膠科技鏡片,以高親水性的矽高分子材料技術製作出高柔軟、高透氧性的矽水膠鏡片,價格卻非常實惠,幾乎與水膠價格相當。醫師建議過去因價格而不使用矽水膠鏡片的長期配戴隱形眼鏡族群,可以開始改配戴矽水膠日拋,並挑選品質控管得當的知名品牌,避免來路不明的品牌,才能讓眼睛更健康,避免長時間缺氧危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