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瘤兒神經受損 職能物理治療助恢復肌力

腦瘤兒神經受損 職能物理治療助恢復肌力

2021/2/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4歲女童罹患腦瘤,開刀後腦神經受損,必須做中樞神經的復健,父母焦急求診復健科,驚醫師建議給予女童職能與物理治療,透過治療師協助平衡軀幹,訓練肌肉能力強度,保持關節活動度,排除關節僵化問題,協助盡快恢復正常肌力和活動力,目前靠著定期做職能和物理治療,維持生活品質。

身心發展遲緩、骨骼肌肉異常等可透過兒童職能物理治療改善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復健科主任賴宇亮表示,兒童職能物理治療室主要服務對象包含小兒神經系統疾病,如腦性痲痹症、腦腫瘤、動靜脈畸形、創傷性腦傷後遺症等,以及心智或動作發展遲緩、智能不足、過動兒、感覺統合異常、其他各種先天性疾病導致之心智異常及發展障礙,包含唐氏症、各種遺傳疾病,自閉症、注意力不足合併過動、亞斯伯格症等。

還有小兒骨骼肌肉異常,如斜頸、足內、外八,O型、X型腿、扁平足、先天性肢體畸形、先天性肌肉病變、兒童運動傷害、小兒臂神經叢損傷等,或是小兒語言溝通困難與構音障礙、情緒調節困難、人際互動技巧不佳、學習困難、動作協調障礙、進食與吞嚥困難、等其他發展遲緩,都可透過兒童職能物理治療改善進步。

透過遊戲或學習活動 提升孩童專注力及控制力
賴宇亮指出,兒童復健為透過感覺統合治療、注意力訓練、行為改變、動作學習、認知治療與神經發展理論等,設計適合孩子遊戲或學習活動,讓孩子在快樂的遊戲經驗中進步,以提升孩童專注力、自我控制能力、與基本學習能力。

先前還有一名兩個月大嬰兒,父母發現她的頭老是歪一邊,就醫才發現是斜頸,目前也在進行職能和物理治療,由於嬰兒的頭頸比較脆弱,治療師也協助牽拉動作,讓小嬰兒修正斜頸,同時治療師也教導父母親協助改變餵食和遊戲動作等,在日常生活中改善小嬰兒斜頸症狀。

賴宇亮說明,兒童職能物理治療內容包括物理、職能與語言三面向,物理治療主要以改善大肌肉群肌力、耐力、平衡、協調、張力等為主;職能治療提供精細動作、手眼協調、日常生活功能及感覺統合訓練等。語言治療則提供語言表達、理解訓練、矯正構音異常或口吃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