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他躲過死劫卻夜夜噩夢

大難不死必有後福?他躲過死劫卻夜夜噩夢

2021/2/23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經歷重大事故,別以為毫髮無傷就沒事!工程師江先生某天上班開車行經快速道路時,冷不防地被後車撞擊,江先生驚慌下衝到對向車道,一台貨車恰好迎面而來,一瞬間差點以為自己要去見閻羅王了,所幸兩台車及時剎住因而逃過這場劫難。江先生被送急診,檢查生理狀況無恙後返家休養,不過後續就有讓他困擾的症狀開始滲透進生活中。
 
重大壓力事件後一個月 急性壓力症找上門
安南醫院精神科醫師姚祺宇表示,江先生回診時訴說腦海中不時會出現驚悚的車禍畫面,每次都伴隨心悸、焦慮跟不安感,晚上睡覺做夢也都跟車禍有關,因此整天都在極度壓力下生活。在其休養一周後開車上班時,卻發現自己坐在車上腦袋一片空白,甚至旁邊有車子經過時,江先生瞬間產生驚恐並且想要奪門而出,此外,更不知何故對妻子感到憤怒,經評估為急性壓力症,經門診持續醫療協助後,江先生這揮之不去的夢魘才漸漸退散。
 
急性壓力症是指經驗到如瀕死威脅、身體或性暴力等重大壓力事件後一個月內所產生的困擾症狀,江先生不斷被侵入性的創傷經驗苦惱,因此身體還持續處在警戒狀態中,故對事件產生負向的情緒跟認知,也會逃避跟事件相關之刺激,甚至可能有失去現實感的解離反應。以上這些狀況隨時間和壓力事件的處理後,若仍持續存在且影響日常生活時,建議趕緊至醫院精神或身心科尋求協助。

尋求支持協助 少走些冤枉路看到生命曙光
姚祺宇強調,面對壓力是每個人生命中必然課題,但當壓力程度已超出負荷時,便有可能對身心產生不良影響,不要一個人獨自面對,尋求支持跟接受幫助也是度過考驗的重要支撐力量,少走一些冤枉路方能早些看到生活曙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